华山网

临渭乡创学堂:一二三产业融合叠加 衍生产业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1-07-21 19:03:44

(记者:盛戈)中国农业正在发生质的变化,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无一不在迭代整合,当乡村不再将目光只盯着第一产业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便成了产业升级的关键转折点,7月19日,临渭乡创学院第四期乡创学堂以“智慧农业、产业升级”为主题,以渭南葡萄产业园为学习基地开展乡创培训,两位导师从休闲旅游产业和自然博物产业的角度出发,结合临渭葡萄产业实际,讲述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路径、以及实践解法,助力临渭乡村找到产业振兴之路。

第四期乡创学堂的第一站,是带领学员们深度踏勘渭南葡萄产业园,下邽镇主导产业为葡萄,交通便捷,生产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三贤故里”之美誉。先后荣获“中国葡萄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重点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等称号。2018年被批准创建农业产业强镇。渭南葡萄产业园区经过10年的发展,辐射带动葡萄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6万亩。园区按照“现代农业导向、特色小镇融合、田园风光衬托、生态景观点缀”的思路,使临渭区由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转变,由传统平原农业区向景观农业区转变,成为集引种、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和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关中风情园。

在集中授课环节,博物探索学校创始人杨晔以“博物学助力产业振兴”为主题进行分享。在飞速发展的城市进程中,孩子们对于自然的接触迅速消失,缺少对自然事物的认知,究其根本是:丰富的物质生活背后是精神世界的缺失。顺应素质教育、自然教育、博物知识渴求以及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的发展大势。 博物研学作为”小资本撬动大市场“的文旅项目,利用科学和博物教育,依托在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形成独特的在地体验产品,满足每个人的好奇心。

博物探索学校创始人 杨晔:博物学其实是利用大自然提供的所有资源来完成我们的消费升级,并不用我们本身建造的。所以传统文旅靠大规模的建造,今天我们可以不用,比如葡萄产业园,葡萄这个植株本身就是我们所使用的元素,这些元素种下了,我们不用额外花钱种葡萄,也不用额外花钱让葡萄发生什么东西,我们不用给它建一个棚子,不用给它做包装,葡萄本身怎么挣钱是大家应该思考的问题,不是卖葡萄挣钱,卖葡萄挣钱这件事不用我说大家都很专业,这是一产的事,二产和三产,特别是三产该怎么干?

杨晔说:文旅产业,内容为王。临渭葡萄作为临渭特色的在地文化符号和独特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创意宣传的建议,如:制作思维导图旅游攻略,临渭葡萄、南七饸饹等在地美食、特色产业的细分科普,当地文化特色文创产品等。他认为,下邽镇葡萄产业园区也是一个绝佳的自然教育研学营地,通过开设博物课程,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让学员完成了博物科考,势必也将带动系列民宿、餐饮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全产业升级与发展。

博物探索学校创始人 杨晔:村里面很多依靠第一产业生存,第一产业怎么提高标准?其实思路相似,今天我在这抛点砖,希望把大家的玉引出来,希望未来在渭南乡村建设中,利用科学和博物学作为抓手,帮助大家,帮助乡民尽快实现致富发家之路,帮助政府更好解决乡村振兴的问题和产业升级的问题。

浪漫的薰衣草森林,沉浸式的温馨体验。肇庆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王祈富老师以“打造甜蜜产业链”为主题为大家营造了向往的生活场景。带着他的操盘经验,王老师与现场学员们一起分享了从2000年至今他所经营的成功案例,如:薰衣草森林、台湾最浪漫的咖啡馆、“爱的庄园”、“慢一点灵魂才跟得上”的“缓慢”民宿,这些因为在地文化衍生出的产业业态、在地内容都是围绕浪漫的”甜蜜“概念,创造的不同主题记忆,每一个都是诗和远方的憧憬。

他希望年轻人能够学成返乡,带着对家乡的期待与热爱,将自己的所学与所想,回馈给家乡,带动家乡发展。

肇庆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王祈富:现在乡村最缺年轻人,找到更多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年轻人进来,这个农村就更有意思,他可以去转化很多东西,他的想法会带动更多的城里人进来,这是我们经营过程中通过这样的想法让很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去圆他们的梦想。

同时他对临渭的产业发展提供了破题思路,围绕渭南临渭要做什么?乡村振兴要振兴什么?王祈富老师从环境保护层面、社会层面、经济层面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临渭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用文创去叠加产业,打造城市IP。

肇庆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王祈富:渭南承载着三四千年的人文历史在里面。我们做一块土地的时候都会先去盘点它各种资源,渭南有什么?盘点人、文、地、产、景这几个角色去盘点,渭南过去有什么样的人,现在有什么样的人,未来是否可以让年轻人回来在这边定居。文化、地、产,这里种中国最好的葡萄,景色,田园风光,盘点的过程中能够梳理出很多,在讨论过程中也能够整合出内部的想法。

王祈富说,所有的发展与产业必须尊重在地文化,整合老、中、青人群需求,打造甜蜜产业链。用初心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传承经验与社会责任。

肇庆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王祈富:做文创重要的是不能忘本,这个本就是生命、生命力,在国外叫做设计美学,在中国叫文化底蕴,用文化底蕴做文创就可以做出很有意思的东西。文创要做到能够深值人心,就是从文化里去发展,文创能带动经济成长。

经过两位导师从博物学和文创产业操盘方面的分享讲授,给临渭区乡镇干部、基层工作者和乡村创客、新村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创意思路和延伸抓手。

临渭区官路镇副镇长 郭阳:两位老师给我的启发也很深,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尤其在产业振兴方面,我们还有许多需要考虑的方面,不光是在产业振兴上壮大产业的发展,而且还要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使我们产业的发展效益能够达到最大化,帮助村民实现经济增收。

临渭区下邽镇党委书记 李翔:经过这几期的培训,让我有了这样一种感受,过去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酒香更需人吆喝,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产品和创意一定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优秀的创意附加在高端的产品上,他们的关系在我看来,不是简单地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在一后面附加一个又一个的零,带来超乎想象的成长空间。

编辑:范静

初审:姜博

终审:李增平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