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30 19:53:32

(记者:雷冰杰  郑茜茜)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一种感染了HIV病毒而引起的人体免疫系统崩溃的疾病,要做到远离艾滋病,就要增强预防艾滋病意识,正视艾滋病。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了解艾滋病,并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11月27日,在渭南师范学院校园里,艾滋病宣传活动正在开展,学校医务人员为同学们发放宣传单,讲解艾滋病知识,增进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预防、检测、治疗等知识的了解。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学生。

记者:觉得艾滋病离大学生远吗?

学生1:不远也不近吧。

学生2:(可能有人)会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这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会考虑那么多,我觉得大学生普遍的心态是这样。

目前,艾滋病的发病率不断呈现年轻化,青年学生既是预防艾滋病的重点人群,又是迎战艾滋病、促进健康发展的生力军。不少学生缺乏对于艾滋病知识的了解,开展以学校为中心的防艾宣传教育,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手段之一。

临渭区疾控中心艾防科工作人员 李娟:艾滋病目前主要以三种途径传播,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我们国家目前主要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艾滋病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和可治愈的药物,一旦确诊,必须终身服药,抗病毒的药物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我们陕西省平均每天新发现7例艾滋病感染者,临渭区的疫情也不容乐观。

要了解艾滋病,就先要了解艾滋病的元凶HIV病毒。HIV病毒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它是一种获得性的免疫缺陷病毒,一旦侵入机体细胞,病毒将会和细胞整合在一起终生难以消除,而明确检测是知晓HIV病毒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渭南中心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王世谱:对在高危环境和有高危行为的人,要及时地筛查,HIV病毒感染对自身的免疫系统破坏比较大,容易诱发一些机会性感染,包括一些肺孢子菌肺炎、肿瘤的发生等等。

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不少人谈“艾”色变,一些感染者感染了HIV后饱受摧残,但相比对身体的伤害,艾滋病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往往更加沉重。在治疗过程中,感染者调整好心态尤为重要。

渭南中心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王世谱: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目前来说,病人一旦感染HIV病毒,首先这个病能控制,到当地定点医院及时的抗病毒治疗,这样能延长病人的生命,不影响病人的生活。

艾滋病就像一头难以驯服的恶魔,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提倡高危人群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控制艾滋病病情,而普通人群做到洁身自爱,珍爱生命,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有效预防艾滋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关爱生命,向‘零’艾滋迈进。

渭南师范学院学生 朱岩:我觉得第一是洁身自好,第二是拒绝毒品,第三是对自己和同学有一个互相的监督,互相的信任,也是防微杜渐,提高警惕。

疾控中心艾防科工作人员 龙咪婷:今后,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艾滋病和梅毒的检测和宣传活动。要想了解自身的感染状况,马上去做检测,医院、疾控中心均可,检测电话2188239,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