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阎村镇双龙村:小厕所凸显大民生 村庄干净美丽清洁

发布时间:2018-10-16 19:07:36

(记者:张杰)阎村镇双龙村自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以净为底”的原则,以推进“厕所革命”,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为抓手,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并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艺汇演、移风易俗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向善向好,通过村里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双龙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张缠宏是土生土长的双龙村人,去年,全区推行厕所革命时,他是双龙村第一位受益者。

阎村镇双龙村村民 张缠宏:以前那个旱厕所,经常满,拿这个水泥瓮在里面下着,里面的蚊虫,不卫生。

在政府政策补贴下,张缠宏拆除了原来那个脏臭、不卫生的旱厕,新建了冲洗式厕所。

阎村镇双龙村村民 张缠宏:把厕所拆了以后,重新改建,新建厕所,大队发了那个瓮,四个瓮组合,总价花了两千多,不到三千元,改建以后,这个厕所干净卫生,也方便,做了个蹲便,坐便,还有洗澡间,也干净卫生,方便的多了。

原来,双龙村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开始了旱厕拆除改建工作,通过上级政策补贴和村两委干部的大力宣传,目前厕所改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阎村镇双龙村村委会主任 王增宽:我们双龙村拆除厕所三百多个,现在是政府给每户(材料折合资金)补贴1300块钱,现在基本上完成双瓮式厕所的全覆盖。阎村镇双龙村村民 郭淑芹: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厕所一改,卫生条件更好,把家里打扫干干净净,人住上心情也好。

除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双龙村还建立了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给每个村民小组都配备了保洁员,负责每天打扫村道环境卫生,并通过周评比、月通报、年底表彰的形式,狠抓卫生保洁。

阎村镇双龙村保洁员 史双鱼:我每天早上坚持扫一次,中午再保洁一次,使每家门口和村道都是干干净净,没有垃圾,使群众出行方便,也是我们大队为文明建设多做贡献。阎村镇双龙村村民 史台娃:这村道卫生,是搞了美丽乡村这个工作后,是一天一个样,一月一个样。

与此同时,双龙村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举办道德讲堂、文艺汇演、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形式,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素养。目前,双龙村美丽乡村建设效果初显,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村道绿化等基础设施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当中。关于下一阶段如何将村里发展的更好、建设的更加富美宜居,双龙村两委已经做好了初步规划。

阎村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 史恒波:下一步,将对我们的保洁员严格管理,做到日常保洁,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增大绿化绿植面积,为原王捻、白庙两个自然村,建设两个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化素养,让我们广大的村民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争取把我们双龙村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卫生达标的先进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雷欢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