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2023年渭南市卫生健康工作大事迹精彩回眸

发布时间:2024-01-01 12:27:26
2023年渭南市卫生健康工作大事迹精彩回眸

1月

全市卫健系统春训忙充电
1月28日,渭南市卫健委召开春训动员会。

1月28日,渭南市卫健委召开春训动员会。会议强调,市卫健委全体干部职工要迅速收心归位,认真开展春训,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确保学有所获,精心谋划全年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尽快调整精神状态,形成紧张快干、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加强学习,自觉把学习常态化,不断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提升业务能力。要理清思路,静下心来,相互交流,共同研讨,议出思路措施、议出干劲士气,力争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要改进作风,以“渭南卫健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三学一考”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
市直卫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月3日,渭南市直卫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与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联系起来,着眼长远抓谋划,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做好党的建设、危重症患者救治、重点项目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7项工作。要聚力实施“七大工程”(政治理论武装工程、党建引领深化工程、服务能力提质工程、人才招引培育工程、作风转变提升工程、健康教育科普工程、清廉卫健建设工程),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卫健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
全省计生保险暨项目工作会在我市召开

3月16日,全省计生保险暨项目工作会在渭南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市计生保险工作来说是一次深化合作补短板、强弱项的机遇,渭南卫健系统及计生协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力深化计生协改革,深入做好新型婚育文化建设、优生优育、生殖健康、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家庭健康促进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计生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市26家企业获首批市级“健康企业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4月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今年,我市卫健系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渭南”建设,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不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稳定,压实“四方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加快“两院一中心”项目建设,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快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要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管理,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水平。要继续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口腔健康、营养改善、痴呆预防“四项行动”,推进老年人失能预防与干预、安宁疗护试点项目。

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推动新时代渭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进会在富平县召开

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充分体现省爱卫会、省卫健委对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对我市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健康渭南”建设、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指标已纳入卫生城镇创建体系,大荔、合阳、蒲城3个县被确定为省级健康县城试点县。渭南将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抓实抓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和典型报道,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全面打造健康宜居人居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健康美丽宜居家园,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爱国卫生运动“渭南答卷”。

我市卫健系统积极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4月6日,渭南市卫健委召开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各医疗机构要推进院务和信息公开,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实施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行重点科室定期轮岗、廉洁风险点排查等制度,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要全面提升医疗质量,不断完善医疗质控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诊疗流程和诊疗服务,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要强化督查问效,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数据赋能逐步实现医疗数据、诊疗行为的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市卫健委党组将不定期进行专项督导,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此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

我市卫健系统举办“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

5月11日,我市卫健系统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演讲比赛暨先进表彰大会。


会议要求,全市广大护理工作者要继续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发扬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的敬业精神,发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把真诚和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渭南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揭牌成立

5月31日上午,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揭牌成立。渭南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决策部署,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举措。


6月

我市举行庆祝第20个“6·14”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6月14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我国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捐献血液,分享生命”,活动主题是“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为纪念和庆祝这一节日,弘扬无偿献血精神,普及无偿献血知识,6月12日,渭南市庆祝第二十个“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在市中心广场举行。

全市卫健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6月8日上午,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召开市直卫健体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要强化宣传培训,将专项整治“两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相结合,创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和警示教育,积极与属地消防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通过演练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开工

6月16日,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渭南高新区举行。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2020年决定兴建的省市两级重点公共卫生项目,也是2023年渭南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项目位于渭南高新区新城一路与油陈路十字西南角,总投资约为2.15亿元, 占地面积45.24亩,总建筑面积23268.46平方米。建设主要包括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市120院前急救指挥中心、市健康教育宣传体验中心、市医学研究培训实训中心、市卫生监督在线监测检测中心等。

市直卫健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党组书记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6月29日,市直卫健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党组书记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要求,市直卫健系统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宣讲、带头调研,推动形成全面学习、全员学习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教育培训,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三学一考一查”大学习活动,建立“周学习、月考试、季督查、年考核”闭环工作机制,倒逼学习任务落实。

市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要健全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穿透式督查机制,定期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要抓好贯彻落实,将学习成果与纵深推进“三个年”活动联系起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卫健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渭南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推进会暨“守护夕阳”疫苗捐赠项目启动

6月20日,由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渭南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渭南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推进会暨“守护夕阳”疫苗捐赠项目启动仪式,在临渭区银龄金街举行。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陕西安贞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我市捐赠价值300万元的1.4万支流感、肺炎、HPV等疫苗,用于各县市区困难、患病、失能等老年弱势群体免费接种。


7月

2023陕西省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在富平县启动

7月24日,2023年陕西省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在富平县启动。我省高度重视老龄健康事业,积极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推进“健康陕西”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福祉。深入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完善医养结合激励机制,积极构建老年友善环境,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不断优化老年群体就医服务。

近年来,我市老龄健康工作聚焦医养结合,统筹医疗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创建医养结合机构24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46家,老年友好型社区44家,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2%,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获评率达到95%,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实现全覆盖。

市老龄委办公室2022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临渭区被推荐参与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评选,临渭区杜桥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渭南市景华医养院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得到中省认可。8家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渭南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

7月5日至11日,渭南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研修班由医大时代教育与渭南市卫健委合作举办,是渭南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健康领域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具体项目,旨在推动渭南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北大医学教育成果转化,推动校地合作资源对接。


8月

2023年渭南市中医药文化夜市惠民义诊活动启动

为推进中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走深走实,提高市域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渭南市在全市范围启动了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夜市惠民义诊活动。本次活动从8月下旬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为期两个月。

据统计,首次活动共服务群众1600余人,较好地宣传了中医药文化,传播防病知识,科普了冬病夏治等中医养生理念,让更多人享受到“中医药文化夜市”带来的便捷,真切地体验到中医药服务。

我市也将持续开展好“中医药文化夜市”惠民义诊活动,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健康陕西健康渭南贡献中医力量!

情暖医师节 渭南市卫健委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

8月17日,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荣岗看望慰问卫健系统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9月

陕西省第三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启动会在我市举行

9月7日至8日,陕西省第三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启动暨老龄工作推进会在我市举行。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临终前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让患者从容、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是一种有别于常规医疗的关怀模式。此次会议旨在稳步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建立完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发展。


10月

市卫生健康委举办“最美医生”刘永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0月8日,渭南市卫生健康委举办“最美医生”刘永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会上,“最美医生”刘永生以《守一方阵地 护一方健康》为题,深情讲述了自己在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荒移卫生室工作47年的点滴故事,畅谈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变,表达对生命的无限尊重和对医者这份职业的热爱。

我市召开推广福建三明医改经验专题会:推动医改工作走深走实 持续深化“健康渭南”建设

10月24日,渭南市推广福建三明医改经验专题会召开。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要突出重点,加快“三医”协同发展,实现“三医联动”系统集成、协调统一。

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招聘引进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深化医改的责任担当,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效,让改革成果惠及群众,为“健康渭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

第六届全国中医药文化大会暨首届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临渭区举办

11月2日至4日,第六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暨首届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渭南市临渭区举行。本届大会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以“传承创新、文化引领、产业驱动、科学发展”为宗旨,深度挖掘渭南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极推进中医药与银发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共谋银发产业振兴大业。

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以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打造全国老年友好型城市,以发展银发经济为突破口,以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主抓手,编制银发产业发展规划,策划实施康养产业项目78个,成功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2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个,被推荐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同时,紧抓国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机遇,全力落实做大做强“秦药”品牌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药与银发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互促互赢。

全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为全面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11月23日至24日,全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在市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此次竞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健康渭南”。


来自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及各县(市、区)助产机构的12支代表队、48名参赛选手,通过综合笔试、个人操作技能、知识竞答三个环节进行较量,既检验参赛队员妇幼健康理论知识的储备程度,又对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宫颈癌防治、儿童眼保健等操作技能进行全面考查。


12月

全市健康渭南建设暨医改工作现场会在澄城县召开

12月19日,全市健康渭南建设暨医改工作现场会在澄城县召开。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责任,持续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推动健康渭南建设和深化医改取得新成效,以实干实绩为健康渭南建设和医改工作贡献力量。

各县(市、区)要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能力,加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供给,加快建成防治结合、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推进“千县工程”和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推动卫生城镇创建与健康渭南建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要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果,构建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抓好综合医改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属地化管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

守护妇幼健康 幸福万千家庭 全市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12月11日至12日,全市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近年来,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聚焦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泉,以智慧医疗为技术支撑,努力开创全市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END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罗娜

初审:芦吕  

责编:王天

终审:贺维娜



编辑:苏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