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王录俊:为一方百姓富裕架桥铺路

发布时间:2018-11-30 11:55:00

(记者:索宁)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他们把自身价值融入社会发展,用成果推动社会进步。在临渭区就有这样一个人,他通过20多年的葡萄研究推广,改变了26万亩土地。使亩均收益从千元跃升到几万元,6万家庭20余万群众由此踏上富裕路,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活财神”。他就是临渭区果菜局副局长兼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王录俊。

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王录俊 :像这片是我们在0809年避雨栽培实验基础上,实验不同的搭建材料。棚架的宽度,包括弓形的高度,以及不同膜的寿命,在这一块进行进一步的实验

眼前这个示范基地是王录俊进行实验研究的主要阵地,为了解决好葡萄病害高发、成熟期易遇秋季淋雨等问题,近些年,王陆俊几乎牺牲了全部节假日,通过实地探究,钻研苦思,反复实验,终于在2009年摸索创新出避雨栽培技术,帮助果农增产增收。画面中穿红色衣服的果农叫赵淑珍,是早期葡萄避雨栽植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采用避雨栽植技术的时候,葡萄种植在露天,不利于病虫害防治,尤其是遇到阴雨天,造成大量烂果,损失严重。

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果农   赵淑珍 :   王老师推广避雨棚技术以,来对果农有大大的好处,投资减少,收入增加。这打药每亩地要减少一千到一千五百元。没有烂果,产量增加,每亩地能多收入五千到八千元。

2014年,避雨栽培技术在渭南葡萄产业园大面积应用,效果明显。很快,这种栽植技术又在全区进行了推广,让种植葡萄的果农收益翻翻。

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王录俊 :咱们临渭区的避雨栽培面积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十,占咱们26万亩的百分之七十,已经推广到全市,达到三十多万亩每年给果农的增收超过十亿元。

除了避雨栽植技术,为了解决葡萄果粒日灼、枝干冻伤、增产增量等问题,多年来,王陆俊又先后摸索创新出葡萄“Y”型架和“三带”整枝架型栽植技术,大幅提升葡超种植效益。同时,为了能尽快让果农掌握系列配套栽培实用技术,王录俊还举办各类技术培训及科普讲座300余场次,培训果农4万余人次,足迹踏遍全市区乃至全省,成为百姓口中的“活财神”。

临渭区下邽镇北七村果农   郭兴水 :咱这个果农一提起王所长,那这肯定是顶呱呱,肯定么问题么。给咱这边带来致富树,果农一提起王所长,王财神来了。给咱带来了效益。

20多年来,在王录俊的努力下,临渭区的葡萄种植面积得到飞速发展,在2017年达到26万亩,带动全市面积发展近50万亩。因此,他也获奖无数、荣誉无数,先后获省科学技奖三等奖1项、省果业创新奖1项、省科技厅首届农业科技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获渭南市政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7项,被省农业厅聘请为陕西葡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被渭南市委人才办聘为全市葡萄行业首席专家。

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王录俊 :下一步,我们研究所将调整调优我们临渭区的葡萄品种结构,在这个葡萄的品质方面进一步的提升。第三个我们要在储藏保鲜,深加工这块,进一步研究,拉长这个产业链,增加果农的收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