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供电公司带电接火 保证申华汽车博览园快捷用电

发布时间:2015-04-28 16:45:38

3月30日,渭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关中环线渭富桥附近拉起了红色“高压危险”围栏,他们要将新客户—申华汽车博览园带电接入10千伏电网。

申华汽车博览园总占地约1600亩,总投资近50亿,是黄河金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城项目。

雨后放晴的空气下,空中的电线发出“咝~咝”的电流声,一想到要用手直接触摸10千伏的电线,不由令人胆怯。队员张奇、蔡延庆则从容地在一旁铺展帆布毯,放置绝缘护管等工器具,并一一对工器具和防护用具进行绝缘检查。

10点35分,张奇、蔡延庆在队友的帮助下穿上绝缘服。桔色的绝缘披肩是树脂材料制成的,看着像雨衣但更厚重,作业还没开始,两位队员的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手套也里里外外戴了3层,蔡延庆说棉手套是吸汗用的,绝缘手套外再套上羊皮手套可以防止导线刺穿绝缘,虽然带这么多手套又热又不方便,但是保证安全,谁也不能大意。

10点50分,绝缘斗臂车载着两名队员缓缓升起。高空中的操作人员、斗臂车司机与地面的指挥人员通过耳麦对讲机无障碍交流。

“A相导线遮蔽完成。经检查,绝缘可靠。”

“好,现对中相引线进行搭接。”

上下队员虽相隔数米,却配合紧密默契,工作进行紧张有序。负责人邢斌在整个接火过程中,始终紧盯上面的工作人员,他说虽然保护措施已经很到位了,但毕竟是带电作业,不能有半点马虎。

随着最后一根导线搭接完成,工作人员返回地面,邢斌紧揪的心才随之放松。他拿起手机一看,11点25分。“不错,比预定计划提前10分钟完成任务。小蔡,以后使用剥线器动作幅度再小点,注意与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张奇和蔡延庆脱下安全帽,一边点头,一边不住用手抹着脸上的汗水。

过去停电搭接需3、4个小时,现在带电接火则只需要40分钟。不仅省时、省力,最重要的是,不用停电,在不影响当地居民用电的情况下,为新用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年来,为了实现分秒必争、度电必争,渭南公司加大带电作业力度,年初专门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专项操作培训,各县局近60余人参与观摩。至今,配电运检室带电班已完成带电操作160余次。(孙婧一)

编辑: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