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陕西渭南网络电视台

爱牙护牙 别让龋齿找上小朋友

发布时间:2018-12-18 20:49:08

(记者:李尚恒)现如今,这家里有个孩子,一家人都捧在手心,孩子只要开心,各种零食、糖果、果汁是样样都不会缺,但这样对孩子进行“糖衣炮弹”轰炸,迟早会让龋齿找上家里的宝贝。

今年4岁的小鑫鑫,上周牙齿疼的受不了,小鑫鑫妈妈就带她来到渭南市儿童医院口腔科进行治疗,今天是第二次治疗了,虽说小鑫鑫的牙不是很疼了,但牙齿上的洞却清晰可见。

主持人  陶紫

你今天干吗来了?

小鑫鑫

看牙来了。

主持人  陶紫

你牙齿怎么了?

小鑫鑫

被虫咬掉了。

小鑫鑫妈妈

他平时就爱吃糖,不好好保护牙齿,下边那两个老牙都成虫牙了,牙齿都化脓了。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虫牙,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齿的硬组织逐渐破坏消失的一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高发疾病,儿童是这一疾病的高发群体。

渭南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杨孟云

刚来的时候,娃这个右下面部它是肿胀的,里边牙龈上有脓包,轻轻一碰就有脓液流出。给娃做了一个咱们口腔常规的儿牙治疗,开髓揭顶,当时打开之后里面有脓液和一些血液渗出,然后把里面的残留的坏死的牙层组织拔掉以后,给他把根管畅通以后,这次来了以后基本面部不肿了,牙龈上的脓包已经消退了,这次给他换药,下次给他做最后的治疗。

有调查显示,儿童龋齿多发于5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率高达53.7%,龋齿是孩子在吃完东西后,口腔内的细菌、唾液中的蛋白和食物残渣粘在牙齿上后,产生酸性物质,时间久了,这些酸性物质就会腐蚀牙齿,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引起牙痛。

据了解,孩子6—8个月,乳牙开始陆续萌出,到两岁半20颗牙齿全部长成。大约6岁起,乳牙开始陆续脱落,到12岁左右完全脱落并换成恒牙。医生提醒,家长切不可抱着“乳牙反正要换,坏了就坏了,等恒牙长出来就好了”的想法,如果不好好重视孩子的乳牙,对孩子牙齿的影响将会伴随一生,牙齿不好,不仅胃口不好,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引起多种继发症。

渭南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杨孟云

尽量少吃甜食,特别是这种精制的软性的甜食包括沙琪玛饼干之类的,这个比单纯的糖类更容易引起龋齿,再一个养成好的刷牙习惯,早晚刷牙必须做到,然后每次刷牙最少三分钟,刷牙要起到刷牙的作用,让孩子自己会刷牙之后,自己要好好刷牙,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等到孩子长大后二三十岁之后,后期的牙齿,给他带来的幸福是一辈子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