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专题问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购买新车 4S店强售保险 这种霸王条款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0-01-08 17:28:58

现在买车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不知道大家在购买新车的时候有没有遭遇过“捆绑销售”,比如在4S店买车就必须在店里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有的紧俏车型甚至还要加价提车,这也是我们常说的“霸王条款”;那么,现在我市各个4S店还有没有这种“霸王条款”呢?来看记者调查。

2019年12月20日,记者来到了富平县最大的汽车城,孚晟国际车城的马自达4S店,刚进店里,销售人员便向记者介绍起新车价格,记者以选中了一辆15万元的车为由,询问保险是否在店里购买。

孚晟国际车城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保险下来就是4000多不到5000

记者:必须在这儿买?

孚晟国际车城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对,必须在店里买(全险)。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在4S店购买商业险得4000多元,而如果在店外只买交强险的话,可以省下一大笔钱。随后,记者在车城里继续暗访,在荣威、丰田、别克等品牌汽车4S店,询问得知只有吉利帝豪4S店在全款购车后,只购买交强险,但价格优惠力度会小一些。其余几家4S店不论是全款还是分期付款购车,都必须在店内购买全险。

孚晟国际车城别克4S店销售人员:(全险)保险第一年必须在咱们这儿出,这是车城的规定。

孚晟国际车城丰田4S店销售人员:保险要店保呢,必须在店里出。

随后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给富平县市场监管局,然而工作人员却是这样回答的。

记者:买车被强制性买保险呢?

富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管事的人睡着了。要不然你再问别人吧,我们这儿不知道。

记者:这个不归市场监督管理局管吗?

富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收保险费我们管不了。

当天记者还来到蒲城县,对天驰汽车城、西府汽车城进行了暗访。在天驰汽车城丰田4S店记者挑选了一辆越野车,工作人员说如果要买车,则保险也必须在店里购买。

蒲城天驰汽车城丰田4S店销售人员:保险要店保,必须在店里出。

蒲城西府北京现代销售人员:必须在这儿购买保险。

随后,记者又向蒲城县市场监管局进行反映,而工作人员的回答更让人意外。

蒲城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那你现在没买吗,等你把车买了发生争议了再投诉他,你不想买保险不在他那里买车就行了。你现在没有证据证明他强迫你买(保险)。

同样,在对合阳县渭北车城暗访时,记者发现强售保险的问题依然存在。

合阳渭北车城吉利4S店销售人员:必须在我们这里买。

合阳渭北车城传奇4S店销售人员:如果分期必须在我们这里买(全险),全款的话只买交强险也行。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厂家和4S店人员都不能强制消费者购买指定的保险。以及经销商不得随意加价销售汽车。但记者在这几个县暗访中还发现存在爆款车型、颜色随意加价销售等行为。


《东秦百姓》记者:杨凡

编辑:李辉

初审:郭晶

终审:高红星

编辑:东秦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