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专题问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处方药随意买卖 用药安全存隐患         

发布时间:2020-01-03 16:43:57

滥用抗生素类处方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因此《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在药店购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但记者在实际走访中发现,部分药店随意销售处方药,药品监管并不严格。

12月17日,记者走访了市中心医院附近的几家药店,在乡亲大药房和爱民大药房记者表示要购买抗生素类的消炎药,在没有出具处方的情况下,就购买到了阿莫西林和头孢克洛等多种处方药。

乡亲大药房店员:哪个药店?你好,有阿莫西林没?多钱,你要多钱的,我记得是蓝盒子的,那个仁和的多钱?12元,那就给我取一盒仁和的。

12月18日,记者又来到了大荔县,在西新街上的众友健康药房里,记者也很轻松的购买到处方药。

众友健康药房店员:你这有头孢克洛没有?有,大人还是小孩的?大人喝的,这个7元,哈药的,哈药的都便宜,那就拿这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济生大药房,也轻易的买到了处方药,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处方时,店员说不需要。还为记者推荐起了其他药品。

济生大药房店员:头孢克肟三代非常有效,这个不需要开什么证明吧?那个只要你平时喝过就可以,不需要处方是吧?不需要。

在澄城县医院附近的益圣堂药店、永生医药店 、民康大药房等,在这几家药店记者也能很容易的买到处方药,药品监管工作形同虚设。

民康大药房店员:那个头孢拉定多钱,6元,还有其他其他牌子的没? 还有大含量的,这个和阿莫西林那个能好一点,阿莫西林好一些。哦,这是目前最好的消炎药?还有好的。

益圣堂大药房店员:小孩的希刻劳有没有,有,希刻劳就是投保克洛干混悬剂,这个是不是比另外一个效果好一些,都是一样的,一个是进口的一个是国产的。

编辑:任倩

审核:张小伟  陈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

编辑:张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