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两情久长话七夕 渭南市博物馆“七夕之夜”系列活动开启

发布时间:2019-08-09 18:14:03

8月7日晚,展示七夕传统文化和渭北乞巧民俗的展览和体验活动——渭南市博物馆“七夕之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秀侠、市政协副主席刘巧莲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七夕之夜”系列活动是渭南市博物馆首次在夜间开放,活动分为场外开幕式和场内展览体验两大部分。活动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渭南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渭南市博物馆承办。

活动在恢宏大气的渭南市博物馆主题歌《与华相宜 与你相约》拉开活动序幕。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热情洋溢的致辞,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该馆今年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的系列优秀文化传承活动,以工作实绩彰显了渭博人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开幕式上还表演了七夕主题的诗词诵读、戏曲表演、乐器独奏、音乐快板等,展示了七夕主题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

活动启动后,在浪漫诗意的氛围中,观众们走进展馆,开始他们的渭博七夕之旅。

泡制巧芽是流传以久的七夕乞巧习俗,当晚的巧芽展示区,不时有观众驻足品评。掐一段巧芽投入置放了一夜的清水中,以投影形状判断是否心灵手巧的“掐芽乞巧”,更是参与者众多。

在鹊桥搭建体验区,参与的家庭、情侣等只用数十根小方木和圆木别压穿插,即可搭接成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的小木桥,动手体验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术”。

“邂逅渭博·三行情书”为观众们提供了一个特别的表达平台。他们为爱人,为恋人,甚或未来的他在渭博这一珍藏历史之地写下三行情书,表达爱意,留存深情。

渭南自古就是棉麻重要产地,纺织业发达。在“巧手匠心——渭南最美女红手工艺品展示展销”现场,陈列着渭南市博物馆甄选的32件(组)馆藏文物和市妇联组织的各县妇女手工艺品展示。各样精美细致的女红,引得不少观众在现场也拿起针线,刺花绣蝶。一条丝线穿过七枚银针的穿针乞巧区,也不时有人体验,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昼则耕田,夜则纺织”,男耕女织是中国传统社会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方式,但在现代工业的发展之下,已经逐渐成为记忆。在纺线织布体验区,观众们情绪高涨,纷纷动手实践。看似简单的纺线,上手却瞬时即断。巧娘织布如行云流水,体验者却手忙脚乱。

据了解,此次 “七夕之夜”系列活动部分项目将持续到8月9日,开馆期间进馆观众均可参观体验。

详情请关注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走进渭南》栏目

周五20:10(首播)    22:10(重播)

周日23:25(重播)

IPTV用户请在326频道观看详细内容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