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天留村搭上临渭"旅游号快车"

2018-05-24 15:17:20 来源:渭南新闻网

“依托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区上做起了旅游扶贫的大文章。不仅把天留山打造成了‘明星’山,让村上的小木屋变成了‘网红’酒店,还让樱桃树挂满了累累的致富果……”天留村村主任汤琳细数村子如今的变化,言语中透露出自豪和欣喜。

近年来,临渭区提出“旅游兴区”的战略,以“宜居宜业,富美临渭”为目标,大手笔打造了“四园一基地”旅游发展格局,不仅助推区上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更让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桥南镇天留村的嬗变,就是其最为生动的写照。

老干部回家迷路了

天留村地处秦岭北麓,是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的所在地。长期以来,这里地少林密、产业结构单一,在288户共千余人的小村子中,贫困户人口就达78户共282人。贫穷不仅让村民们的日子难过,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

“穷倒不怕,就是感觉大家都穷得安分了,心安理得了,也不敢闯。”采访中,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物质上的穷不可怕,精神上的穷才最让人担心。所以说,要想弄成事,必须有人带头。”

不久,一场由区委、区政府、区旅发委牵头,区城投公司、渭南文旅公司等参与的以旅游促脱贫的深化改革之路,在天留村轰轰烈烈地展开了。随着村内道路、综合管网、老旧民房的改造升级和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的实施,天留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想不到,我们这辈人做梦也想不到村子能有今天。”如今,73岁的刘秦川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约几个老哥们,闲来坐在村口的大树下拉家常、看游人。

不光刘秦川想不到,从桥南部队走出去的很多老干部,时隔几年再来这个曾经奉献青春的地方,竟一时迷了路。看到村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人干脆不走了,要在这里养老。

有山有水有格调

“走,到天留山的小木屋住一晚上。”如今,对于渭南城区及周边城市的人来说,去天留村的小木屋留宿一晚,几乎可以说是很“高级”的享受了。今年“五一”假期,渭南市航天生态园景区接待游客20万人次,景区内的小木屋也一房难求,并一度成为本土网络热门话题。

其实,不光是小木屋,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天留山森林公园、天留村特色民俗村、薰衣草庄园、辰区·天留郡等,都成为天留村、桥南镇以及临渭旅游的新名片。

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航天测控装备专业博物馆,素有“中国航天故宫”的美誉,这里收藏了近3000套航天设备和25000余张相关图片,“嫦娥一号”卫星遥测天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等曾为祖国航天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装备也在其中。

天留山森林公园素有渭南“后花园”之称,这里重峦叠嶂,林草茂密,深峡剑开,溪水潺潺。夏日置身其中,不仅能祛燥热,更能清心养肺,忘却世间凡尘,不知今夕何夕。

天留村特色民俗村更是三步一景,五步一画,鸟语声声,花香阵阵。寻一处静地,泡一壶淡茶,听一缕风吟,享一段时光,或返璞归真,于一方田亩中躬耕细作,种菊修篱,甚是惬意。

有山有水有文化,既接地气,又格调雅致,这样的景区,怎能不让人沉迷?2017年,天留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桥南镇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渭南航天生态园跻身国家“3A”级景区。

旅游扶贫精准破解“美丽贫困”

一边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一边却是令人叹息的“美丽贫困”,如何突围,既考验能力,更考验智慧。临渭区给出的答案是: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在乡村“好风景”中培育“好钱景”。

以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的建设为契机,天留村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了天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目前,由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所承担的天留山车轱辘泉水资源开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未来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将依据入股收益分红,真正实现水资源变现。

天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天留村民俗餐饮协会和天留村果业协会两个协会,目前分别吸收会员22名和32名。40岁的刘涛是一名贫困户,也是天留村民俗餐饮协会的会员,今年开始经营农家乐的他告诉记者:“忙的时候我一个人根本顾不过来,所以从外面雇了个人。‘五一’假期收益还不错,平时人相对少些,但也是一个补贴家用的途径。”

赵军红是天留村果业协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村上的樱桃要比往年好卖。往年都是村民自己将果子拉到市内批发,今年有大量的游客购买,网上也走了不少——你看,我们联系了快递公司,专门在村上设立了邮寄点。”樱桃是天留村的主要水果品种,旅游的发展,让这里的樱桃也跟着“火”了起来。

天留村小学原本已经废弃,然而随着旅游的发展,前来投资的外地客商日渐增多。最终,村上以每年5万元的租金,将天留村小学出租给了一家名为瑞江苑的餐饮服务公司。该公司将天留村小学改造成了集餐饮、茶艺、休闲为一体的“天留小院”,使其成为既产生效益,又承载乡愁的田园景观。

此外,村上还成立了劳务公司,实行劳动力就业村级代理制度,由村集体公司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最大程度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权益。目前,景区的保洁、保安、观光车司机、餐饮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已经吸纳贫困户劳动力38户40人,每人平均月工资1500元——2000元。(记者:王宪辉)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