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下足绣花功夫 于细微处“雕琢”文明家园

发布时间:2020-09-11 18:46:54

(记者:王林)创建文明城市,是体现一座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名片。近年来,临渭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单位、部门着眼细处,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方面,多举措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使得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通过大力宣传引导,让文明意识深植人心,营造出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9月8日上午,在临渭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举办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展板等方式,旨在提升广大市民的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意识,切实把垃圾分类的意识灌输到每个人,真正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市民 张小平:我们知道了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放在一块,而废纸、啤酒瓶可以回收,保护好环境。

临渭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应急办副主任 崔鸿斌:咱们现在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天在中心广场搞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是为了使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并且支持垃圾分类。

在渭南城区上上国风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布局错落有致,垃圾分类的相关宣传标识遍布小区的各个角落。工作人员正在对单元楼前的有害垃圾收集箱进行安装。

上上物业环境绿化部经理 杨小飞:现在我们对所有的硬件设施进行安装,包括导视牌、花草牌、宣传画面等等,融入到小区的每个角落,让所有的业主潜移默化的参与到垃圾分类这个行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上上国风小区对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安装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小区物业将着重对业主们进行垃圾分类的相关宣传。

上上物业环境绿化部经理 杨小飞:我们在所有的硬件设施安装完之后,会对业主进行入户宣传,给业主家放四色垃圾桶、垃圾袋。随后,我们还会搞一些大型的宣传活动,让所有的业主都参与进来,形成一个良好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能有效实现垃圾减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据了解,2020年,临渭区被确定为全省九个垃圾分类示范区之一,近期,全区先后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13次,发放宣传彩页3500余份,分类知识宣传围裙700余个、宣传凉扇600余个,布设垃圾分类宣传展板43块。同时,在现有两分类果皮箱、垃圾桶和环卫机械车辆布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奠定扎实的基础。

临渭区环卫管理中心环卫作业大队大队长  杨志勇:下一步,继续落实垃圾分类宣传,重点抓好垃圾分类的“五进”活动,主要是以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单位、进小区,以及进城区的各大商超,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普惠化宣传。加强城区垃圾分类制度化的建设,在现有垃圾分类方案的同时,主要是以抓垃圾分类的标准化,以及制度化的规范工作,为咱下一步垃圾分类具体的开展做好制度保障。

在中心城区,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走进了市民的视野,给市民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可随之而来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也对城市的治理发出了挑战。

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卢旭光:我们对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约谈共享单车公司,联合志愿者对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集中继续加大清理,联合交警对违规载人、逆行、闯红灯,还有不按规定停放的这块,我们再加大引导,加大规范。

目前,中心城区投放的哈罗、觅马、青桔、摩拜等共享单车共计3.9万辆,通过对共享单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面貌。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沿街门店存在的市容八乱现象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的执法巡查纠违。

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卢旭光:我们下一步针对“市容八乱”这一块,严格的按照精细化的要求,按照721工作法的要求,70%的工作主要是用于教育,劝导、疏导,20%用于管理,针对极少数拒不配合的,我们要加大依法处罚的力度。

临渭区作为全市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力,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提升城市市容市貌。经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宣传资料、手提袋、红马甲、标志帽15余万份,常态化开展“周五创建日”、“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在重点部位新设景观雕塑37个、公益广告3200余块,沿街户外广告、显示屏、围挡全部设置创建内容。整治出店占道经营1.2万处,取缔私设灯箱石墩1390个,拆除违规搭建52处,翻新交通护栏1.6万米,规划道路标线2万余米,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万余起,2300余名环卫工人协助摆放共享单车。将城区街道划为17个责任网格,设立路段保洁责任牌211个,新增巡回收集路段11条,替换露天垃圾点位36处。累计清理垃圾、三堆8万余方,刷改街巷、楼道野广告4万余处,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临渭区创建办主任 王立虎: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准对标对表,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一项一项严格排查,一条一条细化落实,一件一件整改提升,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作为,更加自觉的担当,全力打好创建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于小欢

初审:姜博

终审:李增平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