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丰原镇闫吕村:就业产业两手抓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5-08 17:56:58

(记者:郑茜茜  杨白)今年以来,临渭区丰原镇闫吕村脱贫攻坚持续发力,通过促就业及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脱贫、防返贫。

一大早,丰原镇闫吕村脱贫户吕宽运便来到村里的产业园进行劳作,在家门口工作每天还能挣60块钱,这让他打心眼里开心。

丰原镇闫吕村村民 吕宽运:你看咱这年龄大了出去也做不了啥,就在这产业园不远跑,近近的,一天挣几十块钱够咱家用。

同吕宽运一样,闫吕村不少贫困户都会选择在产业园就近务工,闫吕村利用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贫困户人口优先参加劳务,增加全村贫困人口的收入,除了在产业园务工得到的收入,这些贫困户家里还发展了苹果、花椒等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

丰原镇闫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孙小江:闫吕村产业园现种植苹果90亩,现已初具规模,后期计划种植大棚草莓30亩,樱桃10亩,产业园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现带动全村1000人次参与产业园就近就业,带动贫困户12户100人次参与劳作,真正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收入增加了,让群众日子过得更舒心,改变生活环境就变成了重中之重,这几天闫吕村全村改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丰原镇闫吕村村民  刘来芳:村上给咱大家盖这个厕所,又干净又卫生,村上人都觉得盖厕所这个事情办得好。

除了免费补贴每户群众1100元改造厕所,闫吕村帮扶单位临渭区疾控中心还协调绿化群众广场,硬化生产道路,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丰原镇闫吕村村委会主任  东寿宝:卫生厕所的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剩下的争取三天之内完成,生产路道路硬化460米。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闫吕村在帮扶单位临渭区疾控中心的支持下,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紧盯产业和就业两条民生主线不放松,加强防返贫机制预警,加大扶贫扶志力度,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对贫困户入户进行扶贫政策的宣讲,帮扶单位多次联系农技方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村民手把手进行果树的养护、修剪等技术培训,助力全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临渭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 张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各项扶贫惠农的政策,搞好产业园的长期规划,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编辑:于小欢

审核:陈伟 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