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一支“扶贫铁军” 决胜两场战役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新冠肺炎疫情给庚子年的春天添了一点麻烦,在渭南市临渭区的广袤天地,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着响亮的名字——“扶贫铁军”。在这场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战中,他们再一次谱写了一篇高亢的乐章。

“扶贫铁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渭南市临渭区统筹全区扶贫力量,发扬“扶贫铁军”精神,以过硬的纪律作风,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打响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阻击战。

临渭区阳郭镇三官庙村第一书记党永南春节假期的值班时间是除夕至初二,结束了就能回家过年,但是看到村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心想,“干脆,就住村上吧,这样我也能随时参与村上的防控工作。”就这样,从正月初一开始,党永南便住在村上,每天往返于村各疫情防控点之间,督促指导,连续多个夜晚通宵值守。直到2月6日晚摔倒使脚部受伤,才取消了通宵值班。即使这样他也不愿从防控点位上撤退,总是笑嘻嘻地宽慰大家,“么事,轻伤不下火线嘛,这咱共产党人的传统么!”然后继续一跛一拐地检查督促三官庙村疫情防控点和全村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一个中心、两个严防、三个带动”疫情防控工作法,是临渭区阎村镇徐韩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王鹏总结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心,在留有应急通道的前提下,对全村路口用绿色围栏进行封闭,并派专人值守,严防输入关口;结合村情录制了徐韩村疫情防控宣传音频资料,利用小喇叭等形式在村内滚动播放,同时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严格隔离管控,严防村内聚集走动。为壮大联防联控队伍,他还带动村内党员、村干部、志愿者积极参加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徐韩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全员在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使徐韩村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群众一片称赞。在临渭区,像党永南、王鹏一样的“扶贫铁军”们始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尽管每逢佳节倍思亲,但他们始终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承诺:疫情不退,绝不回家!

“扶贫铁军”的两次转身

在临渭区纪委监委派驻桥南镇天刘村驻村工作队长唐军炜看来,虽然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是为脱贫攻坚而来,但是护卫百姓安康,把疫魔却之门外,也是他的“份内事”。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村民们有的不以为然,有的惶恐不安,甚至不加辨别地散播一些未经证实的“谣言”。对此,唐军炜便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他自觉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全国疫情发展权威信息、防控信息等,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话语,架起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他的建议下,村两委将全村9户11人五保人口作为关爱重点,由村集体负责对其进行集体消毒,并配发口罩等物品。他还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为居家隔离人员按时按需送去蔬菜等生活用品。看到村里缺少疫情防控物资,唐军炜多方协调为村上争取到了一万元的疫情防控资金,以及消毒水、口罩等防控物资。

唐军炜的这一次转身为疫情防控急先锋是完全自觉发自内心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有感情了”。眼下,疫情渐渐接近尾声,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允曲村的贫困户高新年在家有点着急,他前年为了能快点增收脱贫,在自家地里种了3亩半的花椒,眼看就要见成效了。“前两年都是宣传部给请的扶贫种植专家,一到时间就来给我免费教咋管咋剪。”高新年在电话里大嗓门的说道。的确,因为防控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种植专家无法如期到村里来为贫困户讲解示范栽植要点,这种情况不仅贫困户着急,守在村口防疫检查点的第一书记马康更是着急。“电话联系了扶贫种植专家郭小峰老师,他根据我村的情况,整理了一份当前春管需要注意的管理要点,并编成了顺口溜的形式来指导贫困户。”马康挂了电话还把技术要点的电子版也发了过来:“整形修剪最关键,萌芽前后必搞完;幼树轻剪缓放多留枝,老树疏密去除细弱枝……主枝角度60整,辅养拉低不相等”上面的内容不仅易于操作,还朗朗上口。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扶贫铁军”又一次转身为扶贫工作者。当然,用“转身”来描述或许并不是那么精确,“扶贫铁军”们更多的是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扶贫铁军”决胜脱贫攻坚战

“虽然说巧娘没有进厂子来,我们家家户户的巧娘们,过完这个春节以后都在自己家里来做,巧娘(合作社)用视频来教学,她们按巧娘的生产标准来完成她们的订单。等疫情过去以后统一回收。”给我介绍情况的人叫陈春苗,她是临渭区巧娘草编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非遗文化传承人。她不单致力于非遗草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更是努力扩大草编产业扶贫辐射面。目前有社员86 户,带动周边群众500余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疫情发生后,合作社员不能来厂加工生产,陈春苗就通知“巧娘”们在家生产,完成订单,等疫情过去统一回收,在家照样增收致富。同时,合作社还为桥南镇、下邽镇送去84消毒液、洗手液70余桶,医用手套400双,捐赠物资价值8000元。

王贞养是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负责人,先后带动全区81个贫困村113种产品扩展销路,创造了开业半年销售额超千万的佳绩。她先后为桥南镇、官邸镇捐赠2400只防护口罩、200多公斤消毒液、喷雾器、帐篷等物资;慰问惠园社区、西岳社区、青青家园小区等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累计捐赠物资价值7.1万余元。

这样的企业家在临渭区还有很多,“扶贫铁军”不仅有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还有致力于脱贫攻坚的扶贫企业家,更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尽管有疫情来捣乱,也改变不了渭南市临渭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临渭区扶贫办按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各街镇、各部门迅速安排,“扶贫铁军”积极行动,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交流,积极摸排,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存在的农产品积压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办法,想方设法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需求,鼓励群众抓住时机,及时春耕备耕,目前各村春灌、除草、施肥,修剪等工作有序进行。春暖花开日,冰雪消融时。“扶贫铁军”共克时艰、拼搏奋进的精神感动着我们,也让我们为之一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来源:渭南市扶贫办)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