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人人参与氛围浓厚

2019-12-03 19:28:5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郑茜茜 翟佳浩)近几年来,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先后通过开展秋冬清洁百日会战行动等一系列活动,以农村垃圾“村村清”为目标,重点推进“八清一改”,使得整村环境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

三张镇岳家村第一书记 刘军勇:上一周环境卫生咱们表现好的有岳家村二组、岳家村六组,去的过程当中环境卫生收拾的比较干净,而且门前没有三堆,全部门口垃圾摆放在垃圾箱。每个周一,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都会召开例会,表扬上一周村里环境卫生保持较为突出的路段,对保洁不到位的路段提出批评,确保长效保洁机制发挥作用,整村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岳轮房是岳家村二组的保洁员,他负责的路段在这次的例会上被村里进行了表扬,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二组保洁员 岳轮房:保洁员把主干道各村卫生打扫好,垃圾倒在垃圾箱里,村民们看到了也高兴,咱们也满意,感觉这卫生搞得差不多。据了解,自今年10月25日开展秋冬清洁百日会战行动以来,岳家村除了每周一次的环境卫生总结例会,还在每周四增加了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全村10名保洁员在这一天集中清扫村道及卫生死角,集中清扫过后的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房前屋后不见了三堆,岳家村变得更加整洁宜居。

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村民 王百水:以前到处是草,门上也没有人去扫,满是杂物,后来整治了以后,不光卫生员打扫,自己也打扫,邻家对门人不在了也帮忙打扫一下,卫生工作搞好了,村道整洁了,这个看起来美观,群众心情也舒畅。

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村委会主任 邢争校:岳家村自“百日清洁”行动开始以来,对各组保洁员要求每日两次对各自卫生区进行打扫,垃圾车进行定期拉运,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各组每个巷道进行了彻底清扫,坚持常态化管理,并且由负责环境卫生的村委干部和保洁员经常性对各组门前三堆进行管理,保持我们每个组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使村民有一个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为了提升村民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村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进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并给保洁意识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的村民累计积分,村民则可以通过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自己所需的物品,积分越多,兑换物品越多,“整治环境、人人参与”的氛围越发浓厚。

今年60多岁的王亚民因为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清洁活动,积累了不少积分,拿着积分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

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村民 王亚民:村上集体搞卫生的时候咱参加都给积分呢,一个把村道打扫净了,再一个还可以在超市换东西,村里人积极性也高了,村里一有活动大家都出来干这个事情。

如今,岳家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在“红黄黑牌”村庄考评中被评为先进村,而对于如何保持好岳家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推进秋冬清洁百日会战工作深入开展,三张镇岳家村第一书记刘军勇心里也做好了打算。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第一书记 刘军勇:下一步,我们岳家村将围绕全区百日清洁行动方案,继续深化卫生保洁制度,实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同时围绕村风民风建设工作,运用好爱心超市,号召全体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中,同时运用好爱心积分,激发全体村民内生动力,最终使农村美农民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雷欢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