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保卫蓝天》临渭区: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 不断优化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19-10-25 19:25:24

(记者:郑茜茜)过去一到采暖季,散煤燃烧排放就成为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近年来,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临渭区通过削减煤炭消费总、改造提升燃煤锅炉等措施,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代替,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自然被越来越多的使用,然而天然气的使用会造成一定的氮氧化物污染,为了抑制氮氧化物的排放,临渭区自2018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全力将氮氧化物的排放降到最低。

10月23日,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锅炉房,技术人员正在对三台安装了新燃烧头的锅炉进行调试。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处维修科科长 常海亮:原先我们老设备老机子第一次检测碳氧化合物排放量达到110毫克每立方米,改造完后氮氧化物排放量能降低到3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第二个改造完后的优势是锅炉的燃烧效率要高,比原先更加节能更加环保。

新的燃烧头不仅能够控制不合理的炉膛温度、优化不完全燃烧问题、降低氮氧化物量排放量,还将在供暖期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多温暖,保障学校师生温暖过冬。

西安鹏达设备安装公司 李勇:新设备采用了FGR回烟管回烟装置,把多余的废气从烟囱部分抽回来,再次进到锅炉炉膛里面燃烧加热,二是通过风气的配比,电动调节阀进行更灵活的配比,所以它的热效率、燃烧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一个是节能,再氮氧化物降低了。

除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渭南市热力总公司发改委小区热力站,两台巨大的燃气锅炉也进行了燃烧头的更换,新燃烧头通过烟气外循环和内循环,控制火焰温度降低燃烧温度和氧浓度,大大降低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排放,从而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渭南热力总公司安全运行部部长 贺萌:发改委热力站供热面积八万平方米左右,十月份的时候咱通过了低氮改造燃烧机更换,有效控制了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十一月份供暖以后,通过这次改造以后,有效的提升了周边的空气质量。

除了对燃煤锅炉更换燃烧头,有些老旧燃气锅炉改造则需要全面更换锅炉设备,才能达到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同一天,在渭南热力总公司渭南福利院热力站,十台崭新的冷凝式燃气模块炉整装待命。

渭南热力总公司安全运行部部长 贺萌:把原有的十台锅炉改造了,原来咱氮氧化物排放量是150毫克每立方米,八月份咱们改造完毕后已经达到了国家环保要求,通过这次改造,减少了咱冬季氮氧化物排放量。

进入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多发,而氮氧化物是造成雾霾天的主要原因之一,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则成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重要举措,也是临渭区深化锅炉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渭南市热力总公司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刘军委:在市政府、市住建局、市产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积极筹措资金,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从七月份开始,对公司的12座热力站42台燃气锅炉进行了低氮排放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完成,采暖季运行氮氧化物排放符合到环保要求,随后,根据天气变化和政府工作安排,可随时启动供暖,确保广大市民温暖过冬。

据了解,临渭区自2018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以来,全区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环保局、安监局、质监分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临渭区低氮燃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方案、分步分类实施,全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任务289台,2018年完成了46台生产经营类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2019年截止目前,已完成156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剩余87台燃气锅炉中,集中供热区38台(10台正在改造、26台已承诺),剩余49台,其中13台已完成改造,1台停用,11台正在改造,24台无实质性进展(省市11台、区级6台、其他7台),全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仍在加紧实施当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范静

审核:陈伟   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