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243家爱心超市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08-06 06:52:34

贫困群众通过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近日,记者从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临渭区已建立爱心超市243家,实现了爱心超市在81个贫困村的全覆盖,有效发挥了爱心超市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

近年来,临渭区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在243个村普遍建立起了爱心超市。目前,总体运行顺利,但仍有部分爱心超市因资金短缺,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确保爱心超市正常运行,区民政局、慈善协会积极贯彻落实《慈善法》,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将“献爱心·慈善欢乐行”公募活动所募捐的资金下拨各街镇,专项用于资助各村所办的爱心超市。

据了解,临渭区慈善协会资助爱心超市资金分配的原则是,以贫困村(社区)为重点,兼顾其他村(社区),全区81个贫困村,每村爱心超市各资助5000元。206个非贫困村,每村爱心超市各资助3000元;将爱心捐赠善款用于群众用得上的爱心商品,增加爱心超市货物数量,调动了贫困人员参与社会公益劳动积极性,为贫困人员提供生活保障,促进了爱心在村组和社区广泛传播,提振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精气神,同时制定了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办法,定期开展爱心积分兑换,发挥爱心超市的扶志扶智作用,提高了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据统计,目前共下拨爱心超市资助善款111.8万元。

慈善捐赠款凝聚着广大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弱困的真情厚意,也彰显着慈善事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临渭区要求各街镇、部门要加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区民政局要求各街镇在捐赠资金发放时要实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严禁滞留或挪用。各村要制定相关制度,根据爱心超市的建设运营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资金,实现爱心捐赠资金效应最大化;各包联部门和单位、学校、街镇包村干部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爱心超市规范化管理和正常运行,使慈善爱心捐赠款在脱贫攻坚的宏伟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秦都市报  记者 杨晶)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