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官道镇屯南村:完善基础设施 健全保洁机制 旧貌换新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张杰)官道镇屯南村由原刘新村与原屯南村合并而成,辖三个自然村四个村民小组,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屯南村以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为主要工作抓手,先后投入16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健全保洁机制,让屯南村旧貌换新颜。

王社利是官道镇屯南村的一名保洁员,他主要负责打扫主巷道的环境卫生,并将每户门前垃圾桶里的垃圾清运到垃圾场里,保证村道每天的干净整洁。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保洁员 王社利:村道给人打扫着,拉垃圾,一个月给五百元,修建的这(环卫驿站)能休息,能洗手,能喝水,挺好的。

王社利所说的环卫驿站,是村里今年投资30余万元修建的一座公共厕所,10月份投入使用,除了正常功能外,还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短暂休息。除了新修建的环卫驿站,村里还投资80余万元对老村部进行了改扩建,将原本破旧的民房办公场所,改建成了一个功能设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这让村里的办公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村委会主任 王忙利:现在搬到新村部办公,条件肯定比原来那个条件好的多了,原来那个办公都是和书记他们挤在一个办公室办公,人来了也都不方便,现在我和书记都是一个人一个办公室,办公也都很方便,群众来了,也都有地方坐了。

办公环境得到了改善后,村两委干部继续多方争取资金50余万元,对村里的人居环境进行大整治,先后修建了体育休闲广场1处,加宽硬化道路3.5千米。整治绿化村道5条2100余米,栽植绿化苗木453棵、铺设路沿石800余米,对3500余米的低压线路进行扩容改造,绘制文化墙,在各家各户门前都放置了垃圾桶,并配备了4名保洁员,每日进行卫生打扫,经过大半年时间,彻底让之前那个下雨满是泥、晴天土飞扬的屯南村改变了模样。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村民 张天京:我们村啥都做的很好,地人出来都不粘泥,墙粉得白净白净的。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村民 姚花丽:你看,咱村屯南村建设的也挺好的,这个环境也特别好。生活在这里,也感到特别幸福,这里有设施,小孩在这里可以玩耍,有广场也可以跳舞,居民的文化生活也特别好。

屯南村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的同时,还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2018年,屯南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余亩。

临渭区官道镇屯南村党支部书记 任东良:人均收入现在已经突破万元,去年达到八千多。今年已经一万多块钱了,我们产业蒸蒸日上。

如今屯南村不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产业发展都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何将这种发展势头持续下去,镇村干部也已做好了初步规划。

临渭区官道镇武装部长 赵一朋:接下来,我们将对屯南村的硬件设施进行再提升,一个是对村道进行亮化。另一个是对村里的排水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继续进行咱的村庄绿化工程。第二个就是引导和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扩大葡萄种植面积。让农民手中有钱,不断提升和优化咱的葡萄产业。三就是在村民中倡导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村中一约四会的作用,在未来的屯南村将会是一个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碧水环绕的幸福家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