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你点菜 我送餐” 临渭区文化“走亲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03 19:00:43

(记者:姜博)眼下正是农闲时节,连日来,临渭区组织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志愿者,到社区村组义务传授非遗技艺,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助力文化振兴。

11月27日,渭南市剪纸非遗传承人曹静来到临渭区新民社区,义务给35名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这种“送餐式”服务非遗传承文化,已经惠及100多名剪纸爱好者。

剪纸爱好者 张婷:我现在来了三期,然后就觉得手就比以前巧了,然后剪出来的花儿,你们也可以看一下,这个花儿也是挺漂亮的吧,看着心里也是开开心心的。

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曹静: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然后群众想剪什么,我们就教她剪什么。我就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越来越多。

戏迷点菜,名家登场。利用周末,年过古稀的渭南秦腔名家张爱莲来到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文化走亲戚”。戏迷们竞相登台,张爱莲当场点评指导,登台示范,与戏迷一起分享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秦腔迷 李玉玲:刚才我们在台上表演了个西湖山水,张老师给我们指导了一下,说这个动作说要收腹、要挺胸,就是秦腔味儿更浓了。

临渭区蔺店镇韩家村秦腔迷 王开江:现在是经过老师指点以后,确实是感觉到不一样,要提高精气神儿。人物的性格一下就表现出来了。

文化志愿者、秦腔名家 张爱莲:我也在这儿‘走亲戚’,大家见我也心情也好,说张老师来了,我哪儿不好,你给我说一下;我哪儿不得到位,你给我指一下。我心情也好,可以说我自己还有用处啦。

“送餐式”上门传承辅导,有针对性的“点餐式”培训服务,满足了不同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在乡村振兴中,渭南市临渭区开展“文化走亲戚”公益活动,目前,已经在村组和社区举办培训21场,涉及剪纸、戏曲表演等十多种非遗项目和文化活动,培训文艺骨干上千人。

临渭区文化馆馆长李红: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追求的;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给群众提供什么,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到广大基层,延伸到村村户户,使基层的群众文化活动更丰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郑茜茜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