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葡萄产业园里结出“甜日子” 渭南临渭区产业扶贫见成效

2018-08-30 11:39:57 来源:陕视新闻

8月23号,在渭南临渭区下邽镇的渭南葡萄产业园里,记者见到了贫困户王便彩,她和同事正站在绞手架上,小心翼翼地修剪着大棚里的葡萄枝。

王便彩说,园区里的葡萄品种丰富多样,有些还是从国外引进的,这在管理上就需要“对症下药”,因此学好技术很关键。

王便彩说,再过一段时间葡萄园里的晚熟品种就要上市,为了让葡萄更好地生长,掐枝、修剪枝叶是现在的主要任务。说话的功夫,技术人员也来到园区给王便彩指导起来,好学的她还时不时的向技术员询问。

如果(叶子)太密的话,就容易通风不利,太宽容易影响产量,所以现在我们是15公分一棵树,一棵一棵刚好就对上了。

王便彩告诉记者,2011年丈夫不幸患上了心脏病,为了筹钱做手术,那段时间四处借钱,亲戚朋友她借了个遍。手术后丈夫便失去了劳动能力,现在每天都靠吃药保守治疗。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 村民 王便彩:反正丈夫干体力活是不行的,一干病就有可能复发,所以我就不能离开屋里。

既要照顾丈夫,还要务工挣钱,这生活的担子就沉甸甸地压在了王便彩一人身上。王便彩说,前些年农忙时,她在村里会找些零活,务工时间短收入低,她只能硬着头皮挣钱补贴家用。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 村民 王便彩:就是靠地里一点收入,再就是打个零工,人家忙的时候把你一叫,不忙了你就闲下,那几年的工资低,一天才40块钱,一个月就是1000来块钱。

这种让王便彩看不到头的苦日子,终于在前年年底慢慢有了改变。当地帮扶干部结合王便彩家中的实际情况,提出让她到当地的葡萄产业园进行务工,按理说这是好事,然而王便彩刚开始便有了顾虑。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 村民 王便彩:园区葡萄苗子从国外引进的,苗子贵,害怕给人家弄坏了。

原来让王便彩担心的是,虽说以前自己种过葡萄,可在管理技术上自己并不专业。不过这样的顾虑没过多久王便彩便打消了。

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 副主任 王武威:园区有专业的技术团队,专门对贫困群众一对一、手把手教他们种植葡萄,掌握种植技术。同时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使他们早日脱贫。

现在的王便彩在产业园不但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比起以前也有了改善,更重要的是她学到了种植葡萄的管理技术。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 村民 王便彩:

务葡萄,掐顶,搬芽子,一天八个小时,一天60来块钱,一年能干六七个月,收入就能比往年高一点。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渭南临渭区在辖区每个村成立村经济集体经营公司、建设产业扶贫园。截止目前,全区81个贫困村都已成立村集体公司,通过发展种植和养殖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渭南市临渭区农业局 党工委副书记 张卫宁:临渭区始终把产业扶贫始终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和关键。截止目前,带动81个贫困村建设产业扶贫园106个 ,带动8230多户贫困户实现长短产业相结合。

下一步以贫困村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确保贫困户按期脱贫。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