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亮剑”出鞘 重拳打击 确保群众舌尖上安全

2018-02-03 20:50: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需求旺盛,舌尖上的年味是否安全是广大群众关心的大事,也牵挂着党委和政府的心,如何保证食品在生产、流通环节中的安全,保障群众的利益,春节前,临渭区加大了对食品药品的专项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了食药整治“亮剑”行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健康的食品药品违规生产经营不法行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和了解一下临渭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亮剑”行动的开展情况。

你这生产许可证有没有。

上次说办了就还没有办。

那你没有办能不能生产?

一天只弄了一点点。弄一点点 你在弄着里 这个是非法生产 这是违法的。

这是2018年初始,临渭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中查获人民街道沋西村一处违规生产冻肉制品作坊的场景,在这个作坊里,记者看到,加工环境脏乱差,卫生条件不容乐观,生产好的几盆冻肉散乱的放在地上,炉灶并未按照要求使用天然气,生产工具也未按照要求进行清洗,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加工,且该作坊属于无证生产经营,被当场查封且扣押了制作成品和原料。同一天,检查人员还查封了沋西村另一处无证生产经营肉制品加工点。

临渭区人民街道食药监所所长 马强:我们将对非法生产,加工的问题依照食品安全法严肃处理,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没收,今后,我们会加大力度,利用社区协管员的网络进行排查,争取把食品加工黑作坊取缔完毕。

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的要求和批示,临渭区食药监局在全区范围内加大了查处和整治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个取缔一个。

临渭区食药监局向阳街道食药监所所长 白宏祥:坚决不允许,这个根本就不达标,像你这个三防设施环境卫生,包括你的健康证,小作坊证你全部都没有。

这是向阳街道辖区内一处无证经营加工生产凉皮的小作坊,这家小作坊属于无证经营,且生产现场环境脏乱差,地面杂物成堆,无防蝇、防尘等设施,经过对负责人的调查核实,除了属于无证从事食品生产加工以外,这家小作坊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责令其停止生产加工,对其现场进行宣传和教育,食品安全关乎群众健康,被查处的违规经营者也表示将按照规定进行整改。

店主:咱以后积极配合,规范咱这卫生条件,积极配合把咱这卫生条件啥都弄好,整顿卫生一定要整顿好,保证咱市民的饮食安全问题。

而为了真正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临渭区食药整治“亮剑”行动于2017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将截至2018年3月20日结束,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以市场热销的产品为重点整治品种,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为重点整治对象,以承担大型聚餐的单位为重点整治场所,以经营单位持证经营、进销台账建立、药师在岗及药品分区情况落实为重点检查内容,严格排查是否存在销售“五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药品等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并督促指导全区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临渭区食药监局向阳街道食药监所所长 白宏祥:临近春节我们临渭区食药局将对辖区内的餐饮、药店、小作坊等加大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我们将依法处理,确保广大市民饮食用药安全。

烟酒是春节期间的热销商品,对于这个领域的严查力度临渭区食药监局的向来不手软。今年1月26日,在临渭区杜化路北段的大鹏名烟名酒店,区食药监执法人员经过蹲点和仔细摸排后,在公安临渭分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中队的配合下,查处了这家疑似售卖“假名酒”的商铺。而在执法人员检查时,店主拒不承认有售卖疑似假酒的行为,最终执法人员在该店外面的面包车上查获了五粮液、国窖十余件白酒,共计90瓶,现场鉴定确定其为假酒,随即进行了暂扣,并进行了取证。

同一天里,执法人员根据线索来到位于金水路南段的一家名烟名酒店,在这家店后院的库房里,执法人员发现了剑南春、汾酒、西凤系列等疑似假酒五十余件,共计300多瓶,现场还发现了一把牟钉枪和大量的西凤酒商标以及密封蜡。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了疑似假酒原料413瓶、鹿茸酒168瓶,现场鉴定该商铺涉嫌有制造假酒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商铺进行了查封。仅在1月26日,区食药监执法人员共查封售卖“假名酒”商铺两家,查获假名酒1000余瓶。

据了解,截至目前,临渭区食药监局检查监督企业共计1016家,全区出动食品药品执法人员123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20台次,检查大型餐饮企业42家,责令整改6家,单位食堂16家,责令整改3家,中小型餐饮服务企业441家,责令整改35家,食品流通企业333家,责令整改43家,生产加工企业39家,责令整改5家,酒类流通企业58家,药品流通企业53家,医疗器械8家,保健品26家。现场指导农村家宴18家,登记流动摊贩20家。其中取缔无证经营黑作坊17家,包括肉类、豆制品等。查封非法经营酒类商行库房1家,涉嫌销售假酒流通企业1家,查封无证经营流通企业1家。而自临渭区食药整治“亮剑”行动开展以来,临渭区食药监局扣押过期食品260公斤,就地封存食品及食品原料6000余公斤。暂扣各类疑似假酒1000余瓶。罚没总额为178525元,全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张学民: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亮剑”行动,将严打严查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常态,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证生产等各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筑牢安全防护网,保证我区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环环相扣,从政府到食品企业到消费者,人人相关。在保障群众利益方面,临渭区开展了大规模的食药整治“亮剑”行动,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民生领域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我们相信,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渭区将更加严格监管食品药品流通环节,强化安全监管,全力为百万临渭人民构建一个安全放心、洁净健康的良好生活环境。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