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多措并举脱贫攻坚 坚定群众脱贫信心 ——关注临渭区多举措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工作

2018-01-05 19:31:3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脱贫是时代的呼声,是民生的诉求,是执政的实绩。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临渭区委区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谋划、精准发力,把“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首先从思想上为群众做好了定位,点播了思维,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推进脱贫攻坚,群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长期以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必要的铺张浪费的现象无论是在城市和农村都愈演愈烈,也形成了互相攀比的不良习气,增加的不仅仅是群众的经济负担,很多群众也因为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而造成贫困,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改变群众的思想,临渭区在全区积极推行红白喜事节俭操办工作,红白理事会也在部分街镇和村组应运而生。

田亚洲是站南街道高田社区的居民,2017年他的儿子结婚,说起当时为儿子结婚的标准,田亚洲可没少费神操心,并按照以往的“惯例”征求了亲朋好友的意见。

站南街道高田社区居民 田亚洲:据他们讲给儿子娶媳妇这个事情,就酒席这一样得好几万,三四万的样子。

光酒席就得三四万,这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田亚洲听说后,也感到压力有点大,但是不多花钱又感觉婚礼的办的不够风光不够敞亮,正在他为难的时候突然想起了社区在2017年三月份成立了一个红白理事会,专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而且由红白理事会出面的话,不仅少花冤枉钱,还不失面子。简短的交谈咨询过后,田亚洲签订了承诺书,按照承诺书上的规定,给儿子办婚礼的酒席标准按规定执行,他一算账,发现红白理事会这个承诺书能为他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儿子和儿媳妇也赞同和认可。

站南街道高田社区居民 田亚洲:烟么10块钱以下的烟,酒就是三十块钱以下的酒,这酒席下来一桌就是一百多块钱不到二百块钱吧,这样算下来也就给我省了一大半的钱。

站南街道高田社区居民 宋翠翠:就感觉我今年办的这个婚礼,大家玩的都比较开心,我也比较满意。

除了站南街道高田社区以外,临渭区多个街镇都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婚丧新风在临渭区已蔚然成风,也杜绝了因婚丧嫁娶所造成的致贫现象。而在另一方面,临渭区紧扣文化宣传,用文艺汇演和电影下乡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改变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在思想观念上提升了群众“我要脱贫”的意识。

2017年7月1日,是党的第96个生日,也是临渭区第十一个扶贫日,当天临渭区在阳郭镇双河村正式启动了"驻村干部心连心,小康建设手牵手"脱贫攻坚文艺巡演,巡演节目中,除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秦腔戏曲等节目外,还有以体现“脱贫攻坚”、“帮扶包联”等为主要内容的小品、歌舞等真实反映当下脱贫攻坚工作的节目。文艺巡演从7月1日开始,连续在塬区6个镇和81个贫困村进行了巡演,让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安宁:这是针对扶贫所编的,刚符合当前的形势,把农村的扶贫工作和扶贫动态显现得十分真切。

与此同时,临渭区还在中心广场、朝阳公园、人和公园、金水公园举办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巡展”,展示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区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全区多个部门通过摆放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向近千名市民宣传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民政兜底等多项内容,详尽地阐述了各项扶贫帮扶政策,展现了全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市民 侯女士:看病比过去好的多了,也省钱了,国家对人民照顾很大。

临渭区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涌现出了一批踏实肯干、表现突出的脱贫典型人物,这些群众身边的脱贫标杆和楷模,也不断激发出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贫困户段小荣正在熟练地包装着成品核桃,段小荣家住桥南镇桥南村,有两女一儿,丈夫患有眼疾,一家人生活的非常困难。家中栽了3亩核桃,往年因为销路不畅,核桃卖不上好价钱,这让她非常头疼,如今家门口有了核桃加工厂,销售难题迎刃而解。

桥南镇桥南村村民 段小荣:现在这边办的加工厂,也不担心核桃销路不得出去了,这边是按市场价每公斤都高四毛钱。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叫张喜芹,早年从商洛市嫁到临渭区桥南镇后,她不甘平凡自主创业,在了解到桥南镇的核桃产业发展潜力后,她决心帮助当地群众靠核桃种植发家致富,在山东、浙江、江苏、河北等地考察后,张喜芹投资了500万元引进了核桃深加工项目,每年可加工核桃4000吨左右,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核桃销售难问题,而且还能解决劳力闲置问题。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喜芹:我们主要是从收购上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核桃,办这个核桃加工厂,也能带动她们这个闲置妇女就业。

从2016年开始,谦顺公司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先后与400余户贫困群众签订了高价收购协议,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核桃,同时还聘请核桃专家对贫困户进行科学种植、科学养护、科学防病虫害和岗前培训,同时,公司还实行订单式生产,在用工期间每天可提供60-70个岗位,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贫困群众能占到用工人数的半数左右,这种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和带动了周边群众利用核桃增加了收入,迈入了脱贫行列。

据了解,近年来,临渭区紧紧围绕“2020年所有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的目标,突出“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扭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健康扶贫”三个关键,先后启动实施了“百名农技人员包联千户贫困群众产业扶贫”活动、“千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技术直接帮扶贫困群众1529户、医疗帮扶因病致贫群众8800余名、城区安置社区完成分房2447套,4784户群众签订移民搬迁协议,为5万余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和发放相关补助4000余万元,筹集健康扶贫基金1146万元,从去年9月1日起,健康扶贫基金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78万元,为群众脱贫注入了活力,提供了保障。

临渭区脱贫办主任 王效民:2017年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完成了20个贫困村退出、8745人脱贫,占年度计划的116%,2018年全区计划退出贫困村30个、脱贫9800人,2018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三项重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不断拓宽扶贫思路,落实扶贫项目,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坚决打赢并且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思路,要让群众实现脱贫最重要的是先要改变其保守和等靠要的思想,先要激发群众“想脱贫、要脱贫”的动力,要让群众自己动起来、干起来才能最终实现真脱贫的目的。临渭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以其多样化的方法和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也坚信在临渭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到2020年全区的所有贫困群众最终都能实现脱贫梦。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