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推进民生项目 建设美好城市——关注临渭区民生项目建设

2017-12-08 20:26:0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临渭区地处渭南中心城市,近年来,临渭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细微处着手,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品位,让广大群众工作生活得更舒适,更具幸福感,建设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中心城市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安置小区建设、道路亮化绿化、公园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内容,全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11月末,阳郭镇在阳光安置社区举行异地搬迁贫困户抽号分房活动,镇上的96户异地搬迁贫困群众通过现场抽号的方式,如愿领到了新房钥匙。

阳郭镇肖底村三组的贫困户程皎皎,通过先抽序号再抽房号的方式分得了一套100平的大房子,并当场领到了新房钥匙,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程皎皎心里十分高兴。

阳郭镇肖底村村民 程皎皎:这次分房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这次分房解决了我一生第一个大事,现在家里事情基本上是好了,咱今天分房也分到手啦,现在拿到手,看这个景色我很高兴,从内心来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帮了我这一把,谢谢。

跟程皎皎一样,阳郭镇安置社区已经有1050户安置搬迁户群众分到新房。

阳光安置社区只是临渭区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部分,临渭区重点项目涵盖了中心城市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多个方面,区委、区政府一直把富民为先、民生为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在民生工程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为例,临渭区中医医院旧址位于老城街中段,始建于1966年,属于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由于医院面积小,床位少,随着社会发展已经无法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2014年,临渭区委、区政府决定将中医医院迁建至滨河大道南段,对中医医院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

按照相关规划,医院将建成16层住院楼、3层门诊楼、药技楼、国医馆各1栋,4层医养中心楼3栋。医院总占地面积约67.5亩,总投资约3.9亿元人民币,建成使用后,将提供病床626张,医养床位304张,极大的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虽说医院尚未建设完成,群众却都已经充满了期待。

按照最初 “医养结合”的思路规划和设计,2017年临渭区中医医院将完成整个医疗区的主体建设,2018年将投入使用,届时中医医院将成为全省惟一一家以医疗托老为一体的综合试点公立医疗单位。临渭区中医医院的迁建只是医疗领域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医疗、教育都是项目建设的重点。

近年来,临渭区委、区政府不断着力提升全区教育设施和场所的软硬件建设,2015年开工建设的7所学校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拔地而起,其中五所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剩余两所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进一步让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惠及全区群众。

育红中学新校区是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占地总面积86亩,总投资1.5亿元,建有教学楼三栋、部室楼三栋,实验楼、图书行政楼、风雨操场、餐厅以及标准的田径运动场一应俱全,为两千余名师生在此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保障。王馨翌是育红初中七年级十五班的学生,今年,刚升入育红初中的她被宽阔崭新硬件齐全的校园所深深吸引,看着周围新奇的一切,王馨翌显得有些激动。

育红初中 学生 王馨翌:第一次来到育红初中的时候,这里的环境很美,很吸引我,周围都是花园,风景很漂亮,还有这里的社团,丰富多彩,这里的操场要比我们小学要大很多,而且体育设施也很全面,有羽毛球、篮球场、足球场。

据了解,临渭区从2015年开始,先后新建了人和小学、渭河小学、迁建育红初中、杜桥中学,改扩建了沋西小学,这5所学习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还正在迁建瑞泉中学、西安路小学,已建成和正在迁建的这些学校可提供学位15040个,这七所学校总投入约15.3亿元,同时,在这些新建的学校中,音乐室、绘画室、校园电视台等各种配套设施也已经配备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教育、医疗,这都是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而提升城市口味,改善城市公共设施,增加百姓幸福感更是项目建设的目的之一。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在中心城市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氛围已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市民可能都感觉到了,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崭新的公园投入使用、城市绿化明显改善。

位于老城片区的人和公园作为中心城区东部的一道靓丽风景,以天然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基调,建筑造型具有浓郁丰富的地域文化,以天然、文化、运动三个主题为主线,自西向东分为三个片区,6个景观区。根据地貌特征,公园内的6个景观区,从西向东一字排开,其中西片区分为三个景观区,文化广场景观区、赏湖楼景观区、老年健身广场、中片区分为两个景观区,分别为城市生态区、景观湖区、泵站景观区。

人和公园按照“节约成本,造福于民”的前提在园区建造了老城雨污水泵站,将雨水收集净化并于沋河水为补充循环,形成占地60余亩景观湖,湖中的音乐喷泉作为人和公园夜景的一大特色。园中种植了很多不同种类草木,各类关于渭南特色人物、风俗习惯、传统工艺的雕塑使整个公园充满了人文气息。如今,人和公园俨然成为附近市民的主要休闲游憩场所。

据了解,近年来,临渭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带动经济发展,两年来,共招商引进项目56个,合同引资220亿元,在建招商项目78个,到位资金82亿元。坚持以棚户区改造统揽城市工作,7个项目列入省级棚改计划,落实政策性贷款52.4亿元,64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19.8亿元。坚持把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90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73.6亿元,7所新建学校如期开学,全面推行13年免费教育,建成中医馆36个,完成4条区级道路改建工程,新建通村联网路60公里,出售保障房783套,分配入住3.4万户,32个城中村改居工作全面完成。

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随着这些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心城市功能将会愈加完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宜居宜游,富美临渭的画卷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