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改善人居环境 重抓产业富民 富美临渭新格局已形成

发布时间:2017-11-28 18:06:27

(记者:盛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是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之一,今年以来,临渭区围绕建设“农民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两大目标,遵循“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业为基、以人为本”五项原则,紧抓“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三个关键,采取抓点示范、样板带动、全域推进的方法,扎实实施环境净化等“十大工程”,全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临渭区先后投入资金3亿元,全面改善全区村庄面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村庄道路基本全部硬化,新修排水沟47.9公里,绿化苗木300万株,安装路灯2028盏,建设综合性水冲式公厕51个,在桥南镇天留村等5个村庄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添置分类式垃圾桶1000余个,在下邽镇牒吴村等村点建成污水处理站4座。打造了89个示范村、渭阳路、关中环线等8条最美乡村道路和交斜、官道等5个出入口景观,在集镇统一门头牌匾,在集镇、路口设立了56个镇、村牌,形成了点点震撼、线线优美、串点连线、整体开花的美丽乡村格局。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李正奇:一出门就看到一片绿,看到一片整整齐齐的村道,人心情不一样,那墙壁都是文化墙。

故市镇春光村村民 王正龙:人出了门一看心里就非常畅快,感到非常舒服,感觉到村里非常美丽了。

故市镇春光村村民 梁辉:人心情也舒畅了,村道跟花园一样,人看着也好看。

为了改善村级活动场所,打造一流村级服务中心,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群众,临渭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各街镇各村按照镇村实际,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逐村制定符合实际的建设方案,明确办公场所和附属设施建设面积,对新建村部财政补贴奖励20万元,对扩建或改建的支部财政补贴奖励10万元,全面提升了全区175个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对标工作,补齐了基层阵地建设短板。

目前,建成了一大批集会议室、党支部活动室、村委会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村民议事室、脱贫攻坚作战室、村民娱乐室、康复室、互助幸福院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委会干部坐班制,将群众办理事项流程上墙,公布党群服务中心电话,给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的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以产业促发展,增加村集体财富积累和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这是临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今年,临渭区强化产业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采取“旅游+”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成立了桥南镇“巧娘”草编合作社,高标准打造了11个特色标杆村,桥南镇天留村、下邽镇牒吴村、桃花园、葡萄产业园陆续开园,全年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亿元。同时按照“建园区、扩基地、强产业、促增收”的思路,大力发展葡萄、核桃、猕猴桃、冬枣等主导产业,建成了上海中大葡萄示范园等50个现代农业园区,基本达到了“一镇一业一园”的产业格局。

今年,临渭区财政投入美丽乡村建设2704万元,部门包联帮扶投入1.1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按照省市要求打造三类村庄,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23个,生态乡村50个,清洁乡村60个,桥南镇天留村、下邽镇牒吴村等12个村庄已报送评审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