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产业带动 让家乡更富足 ——关注临渭区脱贫产业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临渭区是渭南市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一个农业大区,农村地理环境多样,塬、川、平原交错,也造成了农村发展的不平衡。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产业脱贫作为农村脱贫重点工作。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农村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脱贫工作。今天,让我们跟随2017年全区重点工作综合观摩活动的步伐,一起来关注广大农村的发展状况。

11月21日到22日,全区2017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观摩活动圆满结束,两天时间里,参加综合观摩的与会人员先后对全区2017年度各街镇、政府直属公司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新建或改扩建村部建设党建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观摩。对于农村的观摩,主要以实地观摩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为主。而这,也正是促进农村发展的两项重大工作。

在区委、区政府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临渭区猕猴桃生态产业园现场,丰原镇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区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临渭区猕猴桃生态产业园已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3325亩,总投资约2.16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

丰原镇党委书记   刘晓亮:其主要结构就是游客接待中心、专家楼,以及咱的百果园、采摘园这几大版块。这也是咱区委区政府,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北葡萄 南猕猴桃和核桃,咱猕猴桃因为咱丰原镇,地处东塬首镇,也有千年古树福泽地,长寿源头第一镇的美誉,海拔八百到一千,年降水量是六百到八百,是咱猕猴桃的适生区域。

针对辖区具体特点,丰原镇党委政府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以“合作社+园区+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园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全镇已成立了长寿塬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5家有限公司,以帮扶单位为载体,由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实施猕猴桃、苹果等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品牌化销售,已带动周边贫困户534户增收致富。目前丰原镇在胜利村已制定光伏发电项目方案、在三孝村已发展了50余亩茶菊实验田,届时将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丰塬镇的发展模式只是临渭区带动战略的一个缩影。在蔺店镇大钟寨村,产业带动更是效果明显。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以产业脱贫为要求,大胆创新、拓展思路,探索发展了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茶菊新兴产业。

据了解,今年该村栽植茶菊380亩,其中贫困户共有7户20亩,全镇栽植茶菊132户490亩,其中贫困户共有30户6 7亩,贫困户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同时引进金丝皇菊和婺源皇菊,以镇政府补贴2万元为基础,群众自愿种植为原则,茶菊品种不断优化。目前,该村已经建立了集种、采、烘、销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园区,形成了茶菊一条龙产业链,通过茶菊产业加快全镇产业脱贫的步伐。

茶菊产业只是临渭区在产业脱贫方面的一个缩影,目前,临渭区通过整合扶贫资金,以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集体公司为平台,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脱贫产业组合,全区葡萄已发展到25万亩,核桃20万,规模养殖场1302个,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达到2000元。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农村发展中,就是要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此方面,成效显著的不仅有丰塬镇着力发展的临渭区猕猴桃生态产业园,桥南镇天留村就紧紧扭住“乡村旅游”这个关键,全力以旅游促发展。

桥南镇天留村总人口288户1169人,贫困户85户296人,按照旅游扶贫的思路,目前该村借助自身拥有旅游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旅游带动脱贫、脱贫拉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确立了“党支部+旅游公司+贫困户”的旅游产业脱贫发展新模式。

桥南镇镇长   王小锋:积极实施三变改革,科学制定利益分配机制,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统一流转土地480亩,其中贫困户85亩,每年每亩保底分红是900元。已建成薰衣草庄园150亩,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值,成立集体企业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为龙头,一是与渭南运韵达司合资建设,车轱辘矿泉水厂,占股百分之五十五,其中水资源交股,百分之三十,集体注册十万元,占股百分之五,贫困户及村民集资入股百分之二十,年底依据群众入股收益分红。

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临渭区切实以“三变”改革为突破,通过财政注资、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成立村集体公司81个,依托51个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建立“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和“园区+”扶贫模式,建成区级产业示范点10个。

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临渭区区委、区政府还结合临渭区自身地理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四园一基地”,即:渭南航天生态园、渭南葡萄产业园、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渭南军事博览园和苗木花卉现代示范基地,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依托这些项目,解决大批贫困户就业问题。而“乡村旅游+贫困户”脱贫模式只是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中总结推广的创新思路之一,在脱贫模式上,临渭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并推行了“菜单式”产业脱贫新模式,通过“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能人+贫困户”“包联单位+基地+贫困户”“园区+贫困户”“乡村旅游+贫困户”“光伏产业+贫困户”等产业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脱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临渭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着力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区之力,突出“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扭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健康扶贫”三个关键,不断强化扶贫意识、拓宽扶贫思路、落实扶贫项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通过一大批产业脱贫项目的实施和创新型脱贫模式的推广,全区的脱贫工作成效显著,一大批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产业脱贫正在唤醒贫困地区的勃勃生机,落后的贫困地区也正在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