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开展2017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观摩活动

2017-11-22 20:37:4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索宁 张杰)11月21日,全区2017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观摩活动正式开始,安排用两天时间对全区2017年度各街镇、政府直属公司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新建或改扩建村部建设党建等方面工作进行观摩。当天,参加综合观摩的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解放街道、向阳街道、丰原镇、崇凝镇、桥南镇等地,实地观摩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区委书记郭柱国、区人大主任王进文等区级领导一同参加观摩活动。

在区委、区政府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临渭区猕猴桃生态产业园现场,与会人员详细听取了丰原镇相关负责人的项目介绍,作为区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临渭区猕猴桃生态产业园已于2017年3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3325亩,总投资约2.16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

丰原镇党委书记   刘晓亮:其主要结构就是游客接待中心、专家楼,以及咱的百果园 采摘园这几大版块。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丰原镇党委和政府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以“合作社+园区+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园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全镇已成立了长寿塬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5家有限公司,以帮扶单位为载体,由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实施猕猴桃、苹果等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品牌化销售,已带动周边贫困户534户增收致富。目前丰原镇在胜利村已制定光伏发电项目方案、在三孝村已发展了50余亩茶菊实验田,届时将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了桥南镇天留村,详细了解了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据了解,天留村总人口288户1169人,贫困户85户296人,按照旅游扶贫的思路,目前该村借助自身拥有旅游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旅游带动脱贫、脱贫拉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确立了“党支部+旅游公司+贫困户”的旅游产业脱贫发展新模式。

桥南镇镇长   王小锋:积极实施三变改革,科学制定利益分配机制,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统一流转土地480亩,其中贫困户85亩,每年每亩保底分红是900元。 

目前,天留村还成立了集体企业——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为龙头,并与其他企业合资建设了车轱辘矿泉水厂,贫困户及村民集资入股,厂子建成盈利后,贫困群众及村民可以领取到相应的分红。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渭区积极实施特色产业、就业创业、易地搬迁、生态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等十项工程,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1个,葡萄面积达到25万亩、核桃20万亩、猕猴桃6.8万亩,生猪存栏扩大到71万头、羊15万只、家禽555万只,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在就业创业工程中,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67场次;召开各类求职招聘会24场,扶贫专场招聘会4场。美丽乡村保洁员安置56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鼎泰公司安置移民搬迁贫困人员52名,环卫局安置移民搬迁贫困人员150名。

在易地搬迁工程中,移民搬迁“三项协议”共签订4784户,城区安置社区完成分房2754套,已落实公益岗位513个。在教育扶持工程上,目前已向5750名贫困学生发放相关补助418万元。

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中,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直通车报销工作。对鉴定确定的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在区内医院门诊就诊产生的合规费用,全额兜底报销,不设起付线。筹措资金1122万元设立健康扶贫基金,累计已有1084人次享受健康扶贫基金兜底补助85.78万元。

在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投入3060万元对26个贫困村进行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并严格对照退出标准,逐村开展达标核查,又追加建设资金491万元,10月前完成今年20个退出贫困村建设任务。全区今年拟退出贫困村20个,脱贫7510人。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