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夯实环保责任建设生态临渭 ——访临渭区副区长曾彩萍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姚琼实习生王静 
  记者:在落实环保责任上临渭区是怎么做的? 
  曾彩萍:我区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工作思路,制定印发了《临渭区街镇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对全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进行了详细划分,进一步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级行政区域和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各街镇、部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谁决策,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污染、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原则,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之中,与经济工作同考核、同评比、同奖励,同时建立了生态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制度。 
  记者:近年来,临渭区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和防治雾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曾彩萍:当前,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蓝天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各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坚持铁腕治霾,制定印发了《临渭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临渭区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和《临渭区铁腕治霾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狠抓“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科学治污,精准降霾,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同时明确了各街镇和部门的责任,建立了工作通报、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 
  二是淘汰落后工业企业,先后实施了中信热电煤改气供热替代项目、青岛啤酒渭南分公司退城入园项目、高田油库三次油气回收治理项目等治理工程,全区生产型规模工业企业已基本消除。 
  三是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拆改燃煤锅炉417台,其中今年拆除356台,全区剩余10台燃煤锅炉正在加紧拆除中。 
  四是清理整顿砖瓦黏土企业,拆除取缔92家黏土轮窑砖厂,保留的3家新型隧道窑砖厂按要求正开展提升改造。 
  五是狠抓夏秋秸秆禁烧,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秸秆禁烧总巡查组和总督察组,每年拨付禁烧专项资金200余万元,通过高密度、广角度、全覆盖的宣传,做到了秸秆禁烧入户入心、人人皆知,实现了“不烧一把火、不冒一缕烟”的禁烧目标。 
  六是扎实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严格督促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建成了渣土车GPS监控平台,在重点路段设立检查站,规范渣土车夜间拉运秩序;强化道路冲洗机扫工作,累计投资3496.8万元购置机械化环卫作业车辆和设备,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8%以上。 
  记者:下一步临渭区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曾彩萍: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夯实街镇及部门的环保责任,强化措施,严格执法,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理清我区环境质量现状,分析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部门、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努力解决全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提升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是持续以“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为抓手,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狠抓土壤污染治理,着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严格监管执法,聚焦督察反馈问题,建立清单台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实整改、举一反三。 
  三是持续用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通过临渭频道、渭南日报、政府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中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倡导环保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及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