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砥砺奋进的五年》临渭区:低门槛 助脱贫 平等教育人人享

发布时间:2017-10-16 19:00:59

(记者:王林)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资源是群众翘首期盼的大事,近年来,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让更多学生可以享受优质教育,特别是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子女上学问题,临渭区通过降低入学门槛、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资金补贴等多项政策,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今天播出系列报道《临渭教育看今朝》第三集:《临渭区:低门槛 助脱贫 平等教育人人享》。

王腾怡是沋西小学的一名学生,她的父母均在临渭区打工,由于当时进城入学条件多,王腾怡的父母只能将她留在农村老家上学,一直以来,能够跟随父母进城上学并且陪伴在父母身边成为了王腾怡最大的梦想。

沋西小学 学生 王腾怡:因为城里的环境非常好,爸爸妈妈都在我的身边,我感受到父爱和母爱,也能体会到城里的生活环境,也想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与王腾怡情况相仿的孩子在临渭区不下少数,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其子女入学问题已经成为了临渭区教育工作的热点问题,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临渭区出台了相应政策,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坚持“相对就近,公办为主,免试入学”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的“四证审核”制度,即:居住证、户口簿、劳动务工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身份证,随迁子女由其父母持“四证”到居住地就近学校登记,方便快捷手续简易,确保了每一位随迁子女都能够享受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王腾怡就是这项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

沋西小学 学生 王腾怡:我非常喜欢沋西小学。这里的环境非常的好,这里有电脑室、图书室,对我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学生家长 张育:以前孩子在家上学的时候就是留守儿童,我的心里特别的难受,一年回去也看不了孩子几次,想带孩子进城,可是条件不允许。这下好了,有了国家的政策,以及沋西小学的开放,使我的孩子能在身边,也使孩子有了良好的教育环境。

同时,为了不让每一个学龄孩子辍学,根据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临渭区教育局以“四合四联三帮三跟进”工作机制为抓手,对全区的义务教育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全部资助、全部上学的政策,保障每位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临渭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累计达到418.42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5750人,有13922名农村孩子如愿跟随父母进城并顺利就近入学,享受到了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临渭区教育局局长 闵渭安:教育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四合四联、三帮三跟进,“四四三三”的体制为抓手,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严格控辍保学,严格落实政策,也就是说确保所有的适龄儿童全部上学,确保上学期间全都受到资助,关爱学生的全面成长。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