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砥砺奋进的五年》临渭区教育局:取消大班额 划分新学区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1 19:13:39

记者:王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渭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确保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和让群众生活环境更优越”等目标,通过新建扩建学校、实施千名医生包联贫困群众、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让全区百万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进一步反映十八大以来临渭区在各方面的长足发展,即日起《临渭新闻》栏目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展示五年来临渭区在教育、医疗、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今天播出三集系列报道《临渭教育看今朝》第一集:《临渭区:取消大班额 划分新学区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学好上、上好学”一直是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渭区全面贯彻教育均衡发展方针,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作减法”和“学区划分”的政策,改变了部分学校大班额和以往就学舍近求远的状况,全面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寇雪强是沋西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以前他所在的班级有80多名同学,由于人数过多,每次老师讲课的时候大家都会出现听不清楚的情况,学生们对此也都比较头疼。

沋西小学学生 寇雪强:学生太多的话,教室就比较吵,我们就听不见老师讲的什么。学生太多的话,我们每个人活动的区域就比较小,上课跟下课没有什么两样。


面对这样的情况,不仅学生们有意见,老师们也有苦衷。

渭河小学 教师 杨小津:从教十几年了,我带过最大的班额是77个人,可以说这无形当中就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比如说,学生作业的批阅,还有学生的管理,以及和家长的沟通等等方面,这都需要老师付出很大的精力。


为了解决这一现状实现教育公平、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12年,临渭区提出了裁撤大班额的目标,并先后出台印发了《临渭区义务段就学安排意见》、《临渭区高中招生方案》、《临渭区义务段免试就近入学办法》等文件,按照义务段始终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结合户籍、统筹安排”的原则,重点对义务段起始年级招生、消除大班额问题提出了明确规定,规定小学最大班额50人,初中最大班额55人,政策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

渭南小学 学生 张雨佳:现在,我的教室很宽敞,每次举手,老师大概都可以叫到我的,我也不会感到很失落了。

学生家长 武盈芳:班里人数变少了,课堂老师都能照顾到了,离家里也更方便,相对以前而言,每次上下学的时间大大缩短。


同时,大班额裁撤还依据学生户籍、常住地,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入学,解决了以往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每天多跑路舍近求远的问题,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临渭区还组建并运行教育发展共同体,以1所优质学校为核心,与几所薄弱学校结成发展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捆绑发展”。

沋西小学 学生 寇雪强:教学设施都很先进,环境也很优美,而且这里离我们家非常近,每天早上我都可以多睡一会。


学生家长 李军丽:我儿子送过来第一个方面也就是说咱们就近入学吧,相对于家长在接送这一方面能好一点。再一个是就近上学的话,咱们这所学校目前为止在渭南市就是市区里的这几所学校里边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老师的配比还是相当不错的。


据了解,五年来,临渭区在教育方面累计投资24.5亿元,新建了6所幼儿园、6所小学、1所初中、2所高中,增加学位1.8万个,初步缓解了城区“上学难”问题。与此同时,共同体核心校累计投入6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捆绑提升的教育发展新格局。目前,中心城市学校共划分32个学区,其中小学22个,初中10个,按照相应的学区划分以及政策要求,城区义务段学校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学校控制在55人以内,同时,配备了2300余名教师,受益学生达42000余名。

临渭区教育局局长 闵渭安: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建新学校增加学位,去年以来我们建设了育红初中、人和小学、沋西小学、渭河小学,今年杜桥、渭南小学是改扩建,育红小学改扩建,这几个学校都完成,现在正在建设的瑞泉中学迁建,西安路小学迁建,通过这个建新学校增加学位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成立共同体,北塘共同体、实验小学共同体、贠张共同体,利用强校和弱校的结合志愿弱校,第三个方面教师校长的交流轮岗,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通过这几个方面,来改善城区里面教学的均衡发展,也可以说达到了过去超大班额、大班额基本得到消除,目标是2018年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消除大班额,实现均衡发展。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