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官道镇党建领跑产业托管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张向辉通讯员王秋萌 
  临渭区官道镇是一个传统农业大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6户、1569人。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和统揽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措施落地,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注入持久动力。 
  产业托管群众脱贫致富不用愁 
  9月25日早6时30分,今年70岁的冯永贤和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官道镇产业扶贫养殖托管小区“上班”。“我在这里饲养奶牛,每月能挣1500元的工资,在这里托管了一只奶牛,每年还能享受1000元的分红,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看着奶牛一天天长大,冯永贤内心十分高兴。 
  该养殖小区位于冯拜村,现托管奶牛59头。村党支部书记闫学俊告诉记者,一方面村上帮助有贷款能力的12户贫困户每户争取到贴息贷款4万元,每户托管4头牛,每年收入4000元;另一方面对家庭无劳动力的11户贫困户,每户托管1头奶牛、新栽冬枣2亩,每年收入可达到3000元,逐步实现“以草养牛、以牛养树”循环模式。 
  产业托管是官道镇在产业扶贫中探索出的新模式。副镇长潘荔博说:“依托农业大镇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我们积极探索‘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先后在冯拜、武赵两村进行了试点,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养殖、种植托管,探索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我是产业领跑人”火热进行中9月21日,记者采访所到的养殖小区、冬枣园区,除了竖着产业帮扶贫困户一览表的牌子外,还竖着“我是产业领跑人”党委示范基地、党支部示范园的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我是产业领跑人”活动是官道镇党委、政府探索建立的一项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示范带动为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通过党委搭台、支部引领、党员领跑、志愿者送技术、党员示范合作社送服务、党员群众同唱产业致富的长效机制。 
  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后,迅速在全镇22个村党支部开展起来,现有成型的8个行政村党支部,分别是:冯拜村(奶牛养殖托管小区、盛世绿洲产业园区)、武赵村冬枣园区、李新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赵东村奶牛养殖托管小区、南张村奶牛养殖托管小区、牟家村奶牛养殖托管小区、屈家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官道村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示范带动贫困户167户490人。 
  冯拜村村民吴军胜就是受益者之一。“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家共托管了4头奶牛、2亩冬枣,平时由园区(合作社)提供防疫管理、技术培训、果品销售等服务,我啥都不用操心!”看着挂满枝头的冬枣,吴军胜喜上眉梢,对脱贫信心十足。 
  干群协力奏响脱贫攻坚致富曲 
  9月14日早8时30分,官道镇第22个扶贫工作日专题安排会准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陆治原9月12日来官道镇调研农村产业发展情况时的讲话精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昕在会上提出,要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冬枣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会议对在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5000元、1000元的表彰奖励。“武赵村由原武赵村和骆家村合并而成,村上正在积极建设冬枣种植托管园区,为全村22户贫困户每户新栽2亩冬枣,由奥特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预计两年后贫困户可实现增收1.2万元。”接过奖金,武赵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法如是说。 
  随着“我是产业领跑人”活动地深入开展,各村党支部、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劲头十足、热情高涨。作为一名老党员,官道镇扶贫办主任陈武宏一谈起扶贫工作浑身都是劲,“我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宣传并落实区上对每发展1头奶牛补贴1000元、新栽一亩冬枣补贴500元,镇上分别补助200元、100元等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积极争取贴息贷款,通过产业托管、吸纳务工等方式,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车头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带得好,村民致富快。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官道镇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我是产业领跑人”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冬枣、葡萄、农机和花卉、蔬菜等为主的产业发展阵容,构建起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广大群众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贫困户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编辑:张祯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