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残联实施“三个一批”和“四步走”精准扶贫纪实

2017-09-15 07:26:47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张向辉通讯员王秋萌 
  “感谢区残联给我家送来8只奶山羊,养了这么长时间,收效不错,最高峰时产奶176公斤,月收入600元,吃穿不用愁了……”近日,记者来到临渭区阳郭镇曹沟村采访时,村民王西锋谈起生活变化高兴地说。 
  这是临渭区残联探索推行“送羊还羊”模式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成功范例。 
  曹沟村是区残联的扶贫包联村,在帮扶工作中,区残联紧密结合村情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探索出了以“送羊还羊”模式带动养殖业、以提高核桃质量巩固种植业、培育多形式劳务输出为增收核心的创新举措,形成了产业带动、企农合力、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 
  好举措迅速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落地见效。2015年以来,区残联通过“合作社+农户”共为158户贫困残疾人(部分为其他村贫困残疾人)送去奶山羊467只,土鸡1000多只。曹沟村现有奶山羊存栏386只,核桃1800亩(占耕地面积的60.4%),土鸡1600只。 
  “在稳定‘送羊还羊’和核桃种植的同时,我们又帮助村上组建起村级产业发展公司,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股民’模式,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下一步将以关中环线为起点、10千米的环形乡村公路为依托,建立油菜花海和竹海,穿插两个水库,发展乡村旅游……”谈及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江涛如数家珍。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残疾人掉队,在临渭区残联系统形成广泛共识。
  临渭区残联理事长王安院介绍,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146名(包括高新区和经开区),为了不让一名残疾人掉队,区残联一方面实施“三个一批”,即:为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补助一批、对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困难残疾人扶持发展产业扶持一批、为重度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一批;另一方面是实施“四步走”,在思想上引导、产业上扶持、技术上培训、生活上关怀,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 
  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不能自行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残疾人证。针对这一情况,区残联干部上门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残疾证。今年以来,已为60余位重度残疾人入户办证,确保他们及时享受到各项惠残政策,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 
  工作中,区残联工作人员还发现,农村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抓好残疾人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靠技术和劳动脱贫致富,显得尤为重要。临渭区残联坚持开展残疾人技能技术培训,今年来已有1000余名残疾人参训,掌握了奶山羊、土鸡养殖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切实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 
  区残联还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帮困行列中来。联系爱心企业投入1.5万元,为贫困残疾人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联系核桃加工企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1元,收购贫困群众核桃20多吨;联系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在曹沟村筹划建立互助资金协会,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促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近日出台的《临渭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确保到2018年年底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及基本生活无障碍划清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区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就业保障、产业扶持等政策,扎实推进医疗康复、技术培训、托养服务等工作,不断完善“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机制,确保不让一名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