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阳郭镇高李村: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多产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2 18:38:09

记者:盛戈)阳郭镇高李村是临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村,自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高李村围绕“村庄宜居、产业富民”的美丽乡村建设总目标,在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村子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布局,成立高李村现代农业发展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如今已建成3000余亩的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产业基础。

在高李村的猕猴桃示范园内,村干部正在和村民商量怎样修剪枝条,为明年果实丰收打基础。

阳郭镇高李村村主任 李高飞:现在把这些枝子剪掉,这到明年就在这个地方结果呢。

正在指导猕猴桃作务的是高李村村主任李高飞,自高李村发展猕猴桃种植以来,李高飞几乎每天在闲暇之余都会和村民来到园里看果树长势,这片猕猴桃倾注了他们太多的心血。猕猴桃产业推广初期,高李村群众土地分散,村民一家几亩地不能连片的现实情况严重限制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李村创造性的提出了“土地化零为整”。

阳郭镇高李村村主任 李高飞:以前像每户都是三四片、四五片土地,现在统一平整以后,每家一片。

在全村实行土地化零为整的基础上,高李村还对全村所有耕地进行了统一的产业规划布局,环村生产路也进行了硬化拓宽,通过项目实施对全村土地进行了平整深松,统一铺设的节水灌溉也为产业发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保障。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李卫民:现在这天阴下雨来地里都很方便,你想原来那只有两三米宽的土路,稍微天阴下雨那到地里就来不成了,现在是五米宽的大路,很方便。

为了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以产业促发展,去年9月,高李村成立了高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创了“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目标做了大胆尝试,村民全面入股参与,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李古柏:村民一个个都高兴地,连别的村村民都到我这来转,对群众的积极性(提升)很大,我们前景是很好的,我估计明年猕猴桃就能成为商品果开始出售。

截至目前,高李村已经栽植猕猴桃2170多亩,猕猴桃种植已形成规模,村里还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待到果子成熟上市后,合作社将帮助村民实现产销一条龙。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李卫民:猕猴桃前景目前看来价格还是比较好些,还是有希望些,成了以后肯定要比苞谷麦效益要好的多呢。

阳郭镇高李村村主任 李高飞:预计2019年,有一千多亩猕猴桃可以挂果,初步上市。到2020年基本上大面积全部挂果。从目前市场上来看,收入还是可观,一亩地可以达到8000到10000块钱。

根据高李村产业规划,公司将建设四个园区一个中心,未来高李村将建设猕猴桃种植园区、猕猴桃储藏加工园区、光伏发电园区、生猪养殖园区和产业旅游服务中心,全部由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协会管理,最终形成种养一体化、产销一体化、村民全程民主参与经营的管理模式。

阳郭镇高李村党支部书记 李皎全:咱们这四个园区规划已经到位,其中光伏园区10月底就能并网发电,咱们的生猪养殖园区12月底就能建成。

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高李村通过对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带动农家餐饮、休闲观光、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力争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村。

阳郭镇高李村党支部书记 李皎全: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打破村民的传统旧思想、旧观念,贯彻落实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使村民在经济收入上提高,精神文明上丰富,让高李村真正成为幸福美好的家园。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