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临渭区人社局:立足本职助推群众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2017-09-12 18:37:57

记者:盛戈 周倩(实习))近年来,区人社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坚持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以就业培训提升技能为抓手,以鼓励扶持创业为目标,按照技能提升、转移就业、扶持创业、托底安置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至少享受一项就业政策,为全面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在站南街道秦牛社区的活动室里,一场生动SYB创业培训班正在开班授课,与以往不同,这是今年临渭区第一次针对贫困人员开设的专场培训班,首次开班就吸引了周边20余名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前来听课,来自站南街道李家堡的单哲杰就是其中一员,他今年27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他与妻子还有两名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一家人的开销大,前些年单哲杰一直在外打零工,因为母亲病情加重需要照顾,他与妻子商量在附近开了一家早餐店,谁成想早餐店的生意一直不好,一家人的生活更窘迫了。

站南街道李家堡村村民 单哲杰:早餐利润特别特别小,一天和媳妇干一早上才挣一百块钱,有时候一百块钱都挣不到

就在他迷茫无助的时候,站南街道的包联干部李强来到单哲杰家中,详细了解了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帮助他转型发展。

站南街道食药监所副所长 李强:现在的烤菜烤肉生意都不错,看能不能学到一点技术,把这个转型起来。然后我给他介绍了一个好点的烧烤店学习技术。

学到了技术,单哲杰准备着手二次创业,虽说烤菜店的投入不算大,但为了鼓励他,区人社局按照今年新的扶持政策,向单哲杰提供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加速了单哲杰的创业步伐。

站南街道李家堡村村民 单哲杰:(资金)解决了我当时需要的板凳,桌子,还有餐具。

据了解,为了鼓励像单哲杰这样的贫困户群众创业,按照今年临渭区人社局的相关扶持政策,不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创业提供一次性3000元的创业补贴,同时只要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还可以享受2到10万元的创业无息贷款,这些好政策也彻底打消了贫困群众创业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惠。

站南街道李家堡村村民 单哲杰:现在烧烤的情况比以前早点的好的多了,收入翻了一番。咱以后的愿望就是踏踏实实干,把那质量卫生各方面做好。好好的把自己的生活改善一下,让妈跟孩子过上好日子。

在临渭区向阳安置小区,搬迁户胡娟娟正在做卫生保洁工作,她属于临渭区贫困群众移民搬迁大军中的一员,虽说告别了土危房,住上了新楼房,但搬来之初她心里还是有所顾虑。

临渭区桥南镇秦阳村村民 胡娟娟:以前还发愁害怕下来找不到工作,因为要照顾娃,娃要上学。

像胡娟娟一样搬到向阳安置小区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根据就业扶贫工作安排,按照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的原则,今年,临渭区人社局积极开发了保洁、保安、物业管理等社会公益性岗位,为移民搬迁进城集中安置的贫困户每户提供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公益性岗位,胡娟娟也因此获得了保洁工作岗位。

临渭区桥南镇秦阳村村民 胡娟娟:现在在这既能上班还能照顾上娃,比以前条件好多了,学校也近,医院也近,干啥都好多了,比以前条件好。

临渭区人社局副局长 郭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第一继续搞好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完成年初的任务,二 落实公益性岗位和公益专岗政策,年底前将安置公益性岗位3540人,三,做好我区与江苏省镇江市市京口区劳务对接,促进我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第四,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的建设,确保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确保全年就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