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丰原镇补齐短板强基础狠抓产业促脱贫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张向辉通讯员于朵朵 
  丰原镇位于市区东南5公里的长寿塬,属旱塬地带,全镇目前种植猕猴桃8000余亩、苹果1.2万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兴产业”的思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在加紧建设的三联村到阿杆村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铺设工程就是丰原镇为解决产业发展灌溉用水问题所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工程全长4公里,管道内径40厘米,惠及三联村、明星村、伍星村、阿杆村4个行政村,建成后可以解决3000余亩猕猴桃、2700余亩苹果的灌溉用水问题。 
  阿杆村种植猕猴桃1500余亩,是丰原镇猕猴桃种植面积较大的村。随着这项工程的建设,将逐渐尝到甜头、得到实惠。村党支部书记、红兵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田红兵告诉记者,多年来,长寿塬海拔高,气候温差大,生产的水果水分大、味道甜,因为缺水,产量有很大影响,加之今年干旱少雨,真是让人堪忧!6月份镇上开始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啊! 
  “2016年以来,合作社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垫资购买农资、开展果园作务技术培训、优先收购果子,目前已经带动农户300多户,其中贫困户6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其他村发展猕猴桃100余亩。现在灌溉问题解决了,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017年计划再吸纳100户,贫困户达到100户以上。”田红兵信心满满地说。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百姓的殷切期望,也是党委、政府的工作所向。从跑项目、争资金,到工程开挖、顺利实施,丰原镇的领导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及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质保量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惠及群众。 
  “丰原镇人畜用水处于甘露工程下游,多年来,每逢夏季,用水量较大,再加上猕猴桃生长喜水,干旱少雨年月就会减产,直接影响群众增收。解决灌溉用水问题迫在眉睫。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镇上就决定先行施工。”丰原镇镇长王疆介绍道。 
  在区级部门的支持、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完成3000余米的管道开挖工程及1000余米的主管道铺设工作,其中阿杆村已完成1000亩的支管道铺设。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程4公里的主管道铺设工作。 
  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兴产业的思路,丰原镇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历史机遇,加大实施基础设施力度,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全镇共硬化遗留道路5公里,并实施了胜利村至吴田村1.1公里的通村主干道拓宽工程;修建排水沟约13公里,完成道路绿化8公里,亮化3公里;已经完成三联村、闫家自然村、西尧村、胜利村、西伍自然村的电改工程。 
  水、电、路等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活细胞”,生出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会结出脱贫的果实。 
  阿杆村贫困户苏胜娃家种植了4亩猕猴桃,去年加入了合作社,“一年来,合作社又是垫付化肥,又是培训技能,镇村干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如今最大最难的灌溉用水问题也解决了,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劳动,精心作务果园,早日致富脱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不能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产业扶贫就无从谈起,这在丰原镇领导干部中已经形成共识。镇党委书记刘晓亮表示,将抓住机遇,聚焦精准,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推进脱贫措施精准落地,向基础设施的短板发起总攻,靠发展产业来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向小康之路。

编辑:张祯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