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我很满足了" 有房住有班上 临渭区贫困户笑开颜

2017-08-03 08:55:52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我很满足了,真的很满足了。”刚刚从临渭区阳郭镇长坡村搬到老城东入口小区的霍建春已笑不拢嘴。7月16日,临渭区第二批247户贫困户也已通过公开摇号,分到了自己房子,开启了新生活。

2017年,临渭区移民搬迁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采取新建与回购相结合的办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充分解决安居与乐业、生产与生活、搬迁与脱贫的关系,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进村入户结合网络互动 宣传搬迁政策

临渭区移民搬迁办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宣讲动员,形成人人关心脱贫、人人支持脱贫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开通移民搬迁微信公众号,编印《临渭易地搬迁政策问答》,在电视台开设临渭脱贫栏目,为群众做好搬迁政策的疑问解答。

同时,整合移民搬迁职能和资源,将搬迁工作职责调整到国土系统,成立移民搬迁工作办公室,核定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人员、办公场所、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并拟定《临渭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在重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基础上,统筹好避灾、生态和其他搬迁类型,采取回购存量商品房和建设集中安置社区的方式进行搬迁安置,做到分类搬迁、应搬尽搬。

新建与回购并举 满足群众安置要求

“住在这里真好,最起码我不用再担心买菜、看病、下雨了。”褚荣章一脸幸福的说,他原来住在阳郭镇石鼓村,平时买菜看病都要去蓝田县,如果遇到下雨出门回来必定是一身泥。自他半月前搬进了老城东入口小区,住进100平米的高楼小区,出门就可以买菜看病,交通又特别方便,感觉自己一下子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据了解,像褚荣章这样的情况,临渭区共签订“三项协议”6044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4784户。第一批1778户贫困群众已分房摇号,674户已经交钥匙入住向阳安置社区;第二批247户贫困群众也已分房摇号,拿到了钥匙。

同时,为了让搬迁群众有个满意的新家,临渭区通过新建与回购的办法,充分满足群众进城安置的需求。在“十二五”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内增建安置房1076套,现已全面开工,预计8月底全面竣工,11月底分配入住。并且临渭区在搬迁安置社区配套建设敬老院,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对单户一人的贫困老人,统一安置进入社区敬老院集中供养。

技能培训与公共服务双保障 让群众住的安心

“有新房住,还可以有工作干,真的很感谢扶贫搬迁办同志们对我们的照顾。” 褚荣章说,自己正在接受小区的保安培训,这样以后每月还能有一笔收入了。

为了让移民能够安心居住,临渭区在搬迁之前就考虑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临渭区与人社部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对于进城安置的搬迁群众,分房摇号当天每户登记公益性岗位一个。并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劳动技能,提高其经营和就业技能本领,增加其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

同时,临渭区将安置房建设与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设,不仅打通社区到主城区的解放路,区内还配套建设幼儿园、学校、医疗室、休闲广场、商业街区、服务中心等,做到学生上学、看病就医、生活购物、娱乐休闲、上班就业、便民服务“六不出社区”,确保群众住的方便、住的安心。

华商记者  郭乔娜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