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临渭区卫计局:降低“门槛” 贫困群众进门看病更方便

2017-07-25 20:00: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靳璐明)近年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了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为了拔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贫困问题的“病根”,今年,临渭区卫计局创新开展了“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推进帮扶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优质化,同时积极探索分类救治工作模式,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直通车,让因病致贫群众看病更方便。

郭建奇家住临渭区桥南镇杨魏村,家中共有6口人,其中四口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去年,临渭区启动“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 活动,郭建奇一家的生活由此发生转变,见到记者采访,老郭兴奋地连说了三句好。

桥南镇杨魏村村民 郭建奇:好么 好的很 好极了!

是什么让老郭如此高兴呢,经过交谈我们才了解到,前些日子,老郭的妻子张知娥两次住进了医院,住院共花费约1.62万元,经过合疗报销八千多元,医疗救助了四千多元,健康扶贫基金兜底补助了三千八百多元,老郭几乎是一分钱都不用掏。不仅仅是医疗费用方面的减免,今年临渭区卫计局在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予以精准救助。全区34家公立医院的1443名医生包联了2757户因病致贫家庭,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家庭签约式精准救助服务,老郭家也是其中受惠家庭之一。

桥南镇杨魏村村民 郭建奇:我这包联大夫经常来在屋里来 关照我这全家人 关照尤其是我这小娃(孙女)。

在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区各级医疗机构、各医务工作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双休日,走进贫困群众家中,主动与贫困户对接,签约救助爱心联系卡,认真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将高超的医术和周到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区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截止今年6月底,在各街镇村开展义诊88场,参与群众31100人次,医生上门诊治19216余人次,共向群众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资料41000份。

临渭区卫计局局长 闫殿杰:在今后的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咱还要发挥咱卫计系统的优势 ,把因病致贫家庭关注好,利用周六周日或者是周四的扶贫日,咱的医生随时可以到家庭去,最起码要咱的医生能够接地气 知道群众底下都有哪些愿望。

在积极创新和推进“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对因病致贫家庭患者住院实行健康扶贫基金兜底各项政策的基础上,临渭区卫计局还积极探索“分类救治”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直通车,对通过鉴定的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在区内医院门诊就诊产生的合规费用,100%予以报销,不设起付线。崇凝镇崇凝村的韩洁一家就是第一个享受这项政策的群众。

崇凝镇崇凝村村民 韩洁:咱几乎不掏,还是一站式的少跑路,以前是跑过来到处乱跑 ,总碰壁,最起码咱有些东西不知道,要问这问那的。现在政策就是好, 一站式反正报药费、慢性病的,上次你看我买药,国家就合疗报了三百多,自付这一百多块钱,低保就给我报完了。

同时,今年临渭区还率先实现了新合疗、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在区域内各级医院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渭南市第一医院就是其中典型。

渭南市第一医院合疗医保科 扶贫办副主任 潘燕 :咱们这个一站式服务的开通呢,首先呢,一个是方便了患者的就诊和那个等待报销的时间,比如说在之前呢 ,没有这个一站式服务的时候呢,患者出院之后,先在这办理完合疗 完了还要去保险公司办理这个大病救助等,办理完这个大病救助,才能结算这个民政救助 ,这个一来呢 就时间长,再一个呢,由我们的包联医生直接带领他办理手续呢,可以节约很多就诊时间,而且有的贫困户来,他只是说身体不舒服,不知道看哪个科,然后我们的包联医生可以给他进行筛选 有针对性的给他进行就诊。

据了解,自新农合政策从2016年7月1日实施以来,因病致贫群众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提高慢性病门诊封顶线20%,临渭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万人次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倾斜,实际报销金额比以前提高了约356万元。

临渭区卫计局局长 闫殿杰: 作为卫计部门,作为八大部门之一的话,咱主要就是做好一个把因病致贫和慢性病诊分开这两个都兜底,一个兜底就是慢病兜底,另一个就是因病致贫兜底,再加上他平常在医疗卫生这一方面, 一个是一站式服务,还有一个就是千名医生包联具体的困难户,咱今后在这项工作中把工作做实,就是彻底上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从长远来说能够解决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群众来说,能关注群众的健康,从根本上能够解决群众的脱贫问题。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