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临渭区官路镇:“以业为基”加快发展 让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群众致富

2017-07-25 19:47:2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杨硕)在临渭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以业为基是其中的根本,近年来,官路镇借助大棚瓜菜、畜牧养殖等自身优势,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就地转移劳动力,引导鼓励群众流转土地,规模经营,2016年底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9.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7.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382元。

在官路镇新村,我们见到了李子种植大户张兴权,今年他的102亩果园开始挂果了,这段时间正值李子销售时节,前两天他就卖掉了两万多斤李子,说起这事,张兴权高兴地合不拢嘴。

官路镇新村村民 张兴权:今年我这梅子是第一年挂,是初挂,一块一,昨天卸了一万多,前天卸了一万多,今天也卸了一万多,第一年挂 这都算可以得很。

前些年,张兴权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一直都在种植西瓜,由于西瓜品种单一、技术含量低、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叠加,瓜农们挣不到钱不说,反倒是西瓜收购价格一再下跌。

官路镇新村村民 张兴权:我们村里的设施不好,人家蒲城这边的大棚 ,今年西瓜卖一块五六, 到我们这边西瓜卖四五毛钱。

三年前,临渭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业为基”正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官路镇作为区上的杂果种植大镇,如何把握市场动向,利用优势增强产业效益就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镇村的各种引导下,眼光敏锐的张兴全发现了一个产业方向:李子种植。在得知好一点的园子一亩地一年可以带来五六千元的收益后,张兴权觉得可以尝试一下,于是他流转了村里的102亩闲置荒地,开始了李子的种植。经过三年的发展,今年初他家的果树开始挂果,由于品质好,外地客商也纷纷赶来收购。

浙江客商:口感比较好,也不会发软 就是说,我们好卖 你们果农也高兴。如果这个上棚的话,早上市,那价格肯定高了,物以稀为贵嘛。

听了客商的话,张兴权更有信心了,今年他打算在他的地里装上几顶大棚,发展早熟李子,在盛产期之前打入市场,争取明年可以卖个好价钱。

官路镇新村村民 张兴权:我们这边种大棚已经有十几年了 过去的大棚还没有 我以后 可能还要打 最起码上几十亩看。

在几公里外的潘家村,也有一群人在思考如何带领群众发展新产业,规避市场风险。潘家村党支部书记苏步升正在村里的示范基地查看桃子的长势,今年示范基地的桃子长势良好,园长一大早就去外地卖桃了。

官路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 苏步升:今年人家这个一亩地的直接经济效益应该就在五千元以上。

这片占地130亩的桃园是潘家村的党建引领产业示范基地,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潘家村结合村里的产业结构,切实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抓手,引入了鲜桃种植,流转了村里的集体土地,邀请了来自延安的技术人员为村民做产业指导。

官路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 苏步升:这个对咱们村上的好处是 一 壮大了集体经济 二 是充分利用了咱们的剩余劳动力 对群众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提高了群众的家庭收入。

平时村里的群众在园区内打工,每小时工钱12元,一天就可赚得100元的收入,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就近务工,还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官路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 苏步升:咱们就是通过这个模式 主要是带动群众 促进群众 叫群众看到这个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前途。

近年来,官路镇全镇以大棚瓜菜、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就地转移劳动力,引导鼓励群众流转土地,规模经营,2016年流转土地1800亩。2016年底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9.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7.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82元。

官路镇副镇长 李靖: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在继续发展村级现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及这个休闲观光农业,延长农业的产业链 ,另一方面,我们将以村党支部及村委会带头尝试发展新品种、新种类的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加大农业产业发展的多样性。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