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美景即将全绽放 桃花依旧好风光 ——关注临渭区桃花源景区建设

2017-07-14 20:37:4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一说起桃花源,很多人会立刻就会想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想到文中描写的那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美景,随着人们的口口相传,久而久之,桃花源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名,而是变成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而在渭南临渭区也有一个叫桃花源的地方,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都会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到此观赏自然风光、体验慢生活,那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今天,让们走进桃花源。

桃花源全名为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地处临渭区南8公里处,坐落于古代陕西商帮进出秦岭的必经之路----桐油古道之上,也就是现在的三张镇紫阳村的零河河谷,这里南出秦岭,北接渭河,河谷台地东侧有仰韶文化遗址10万余平方米,可谓文化历史底蕴丰厚。坐落在此的桃花源景区总体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自2015年动工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2016年12月25日,“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旅游年•临渭旅游推介会开幕,这次大会上,临渭区不仅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展示了当前颇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旅游规划,更重要的是,在此次推介会上,全国各地的旅游专家的所提出的建议意见让临渭区如获至宝。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王衍用:我想我们的定位能不能用这样的两句话,第一个叫“印象渭南”,第二个叫“关中生活”,关中平原是知名度很高的,我们是关中平原的东部地区,在整个大关中当中可能还没有人用“关中生活”这个概念去做它,那么渭南印象呢,渭南什么印象,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了这样一系列的历史文化名人,就渭南的印象实际上就落在临渭,临渭就是渭南,渭南就是临渭。

旅游推介会后,临渭区立即根据专家学者们的建议,制定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当时正在修建的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项目根据自身优势,依托新石器时代的紫阳仰韶文化,按照“一基地、两轴、七区”的布局,修建了颇具关中生活特色的旅游文化景区。

郝泽浩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工作人员:桃花源景区以关中建筑风格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几乎所有建筑都不是砖混结构而是纯木质结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出发咱们景区的建筑都不应该称作仿古建筑而是纯粹的古建筑,为了保持这份纯粹我们也是专门请了大师王社民老先生,所以我们景区也是在认真的作这一份事情。

郝泽浩所说的王社民大师来自合阳县洽川,今年60出头,对传统的木工技术颇有研究和造诣,年少时家里很穷,为了能够吃饱饭就跟着别人学习木工活,到如今已经有40个年头了,那么他为什么单单对古建筑产生了兴趣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王社民 古建筑大师:我自小学习木匠是在社会企业农具厂一直在做桌子椅子,企业大了以后在黄龙山找木材,我在黄龙山找到了一个亭子,我爬到亭子上面,把(亭子)仔细的研究了一遍从那以后就对古建筑有了兴趣。

在70年代,王社民凭着自己的木工手艺也算是火了一把,而王社民在木工技艺中最欣赏、最喜欢的还要数榫卯结构木建筑技艺,所谓榫卯结构是中国建筑中最早具有科学设计意义的语言,在古时候,我们的先辈们盖房子以以木构架结构作为主要的结构方式,不用任何辅助器材,全凭精湛的手工技艺让立柱、横梁、顺檩等相互吻合,美观又结实,而这种技艺也被用到桃花源景区的许多建筑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景区河道东侧的天下第一独脚亭,这座以一根柱子支撑的独脚亭完美地展示了榫卯技艺中斗拱设计。

王社民 仿古建筑木工大师:柱子直径70公分,高低是13米,(独木亭)可以抗八级地震。(亭子)抗风抗震这与它里面的结构相当有关系,表面是这样地底下还有4米深。这个亭子你看这个挑角相当风骚,这个亭子利用了北方的建筑榫卯结构,利用了南方的角子,因此这个角子挑的很风骚亭子的角子一风骚就很漂亮。

这些经典建筑只是其中之一,眼下,王社民还正在与匠人们为景区制作大型木牌坊,他是主设计师,据他介绍,这个木牌坊由四根直径1米,长约13米的原木撑起,总高16米,宽22米,厚8米,四柱三间房,上部结构为九层斗拱,寓意九九归一。木料经过处理,精雕细刻,由斗子、花拱、狼牙飘云等上万个部件组成,每根斗拱构件都是相同的,牌坊顶部将铺设灰陶瓦片,青灰色瓦片等,这件作品将在7月底立木组装,工人们目前也正在加班加点的制作。

种有社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古建筑施工人员:我们这个工队是2015年来的,我们主要做亭子、楼阁、牌坊。

作为一座尚未开园但早已名声在外的文化旅游景区,为了给游客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还修建了具有关中特色小镇紫阳古镇,以关中建筑风格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还原大唐西市交易市场。紫阳古镇内还建有陕商会馆和渭南驿站,可同时容纳上千人,为教育、培训、商业、演艺等一系列活动提供优越场所。

吴岩锟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工作人员:紫阳古镇所包含的区域有民俗小吃街、手工作坊、陕商会馆、酒吧一条街还有文创小镇等等,我们身后的这片区域就是民俗小吃街,民俗小吃街的基础性建筑已经完成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招商工作。我们民俗小吃街招商大概能容纳200多商户,我们紫阳古镇建成之后,会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吃住游玩购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项目是临渭区近年来来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郭柱国,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宝琳曾多次来到桃花源景区,实地调研景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针对目前景区建设现状与交通、旅游等部门召开座谈会,现场进行协调。

而桃花源景区项目建设作为临渭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的重要举措,对于打响临渭区旅游文化品牌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景区建成后还可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也是一举两得的民生工程,渭南桃花源将会以挖掘文化特色,开发旅游产业为核心,倾心打造一个极具品牌价值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让临渭旅游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按照要求,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将在10月1号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临渭区全域旅游四大宜游园区中又一个园区完美建成,而作为这些项目的运营方,渭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也会全力以赴统筹运营好旅游资源,助力临渭旅游掀开新的篇章。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