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突显产业帮扶重点 力促群众稳定增收

来源:华山网

(记者:通讯员 赵宏战)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从包联帮扶村的实际出发,突出产业帮扶这个重点,帮助龙泉寺村建设生猪养殖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快该村脱贫攻坚步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渭区阎村镇龙泉寺村(原桶张村)位于渭南沋河上游东岸,距渭南城区15公里,辖四个村民小组,220户,总人口960人。该村系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包联帮扶村,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84人。其中,有低保户15户49人,五保户3户3人。全村耕地面积910亩,坡地沟壑面积占60%,属于土地贫瘠地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耕种和外出务工。

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到龙泉寺村的贫困户家中进行摸底,了解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状况,并分析致贫原因,了解脱贫致富需求,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以及当前贫困户利益诉求,经多方考察调研,积极协调阎村镇党委、政府和龙泉寺村两委会,决定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将生猪养殖作为该村脱贫攻坚主导产业。

按照“多方筹措、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群众受益”的思路,生猪养殖场由区民政局及区扶贫办拨付建设资金,龙泉寺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建设,并由陕西上元生态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贫困户按股分红收益,实现了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三位一体、三轮驱动”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一方面可以最大可能规避风险,确保入股的贫困户共享猪场红利,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另一方面也将起到带头效应,激发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动力,促使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确保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由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援建的龙泉寺村生猪养殖场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养殖场占地面积6.2亩,总建设面积900平方米,总投资60万元,生猪存栏700余头,年出栏两批,年累计存栏可达1400余头,每年可为该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13万元收益。

该养猪场收益按照“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的原则,将区民政局拨付的扶持资金进行股权量化,村党支部和贫困户分别按所占股份进行分红。村支部取得的分红除过用于养殖场工人工资、水、电等开支后,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或对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等,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

编辑:张祯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