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环卫工人张马庄:高温下默默坚守 用汗水和辛勤擦亮城市之美

发布时间:2017-07-04 19:06:02

记者:王林)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感觉到闷热和烦躁,当有些人在空调房惬意的享受清凉舒爽的时候,在中心城市的大街小巷,有另一群人身着橘色工作服,顶着烈日,身影忙碌,即使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地擦亮我们的城市,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平凡而可爱的人——环卫工。

临渭区解放街道环卫工人 张马庄:(保洁)一早一晚,中间就是人走来走去掉的一部分垃圾,其余就是保洁保洁绿化带。

他叫张马庄,今年60岁,是临渭区解放街道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他负责的路段是省四建门口大约150米的范围,清扫面积约5000平方米,每天需要对这个路段进行清扫保洁、并对绿化带进行清掏,虽说枯燥和无聊,但他在工作的时候,特别细致,地面的烟头、废纸、尘土包括丢弃在绿化带里面的饮料瓶、落叶和杂草,通通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及时清扫工具难以清扫时他甚至用手进行清理,烈日灼热,不到一分钟,他的额头已经布满了汗珠。

张马庄:热了就休息休息,多喝水。

在清扫完了一小段路面的垃圾后,张马庄坐在路边的树荫下休息,他从不远处的保洁车上的一个小包里取出了几个大小不一的塑料瓶,他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天气炎热,每天出汗太多,他必须得准备好充足的温开水及时补充,以免中暑。

临渭区解放街道环卫工人 张马庄:瓶子里的是开水,干活干完了,保洁时候清扫完了喝。

在与张马庄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每天工作时间不一,有时候是从早晨五点干到中午十二点,有时是从下午的一点持续到晚上的九点,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在工作的八个小时里需要一直在所负责的路段来回的清扫,每天估算能走将近10公里,而当记者问到他从事这份工作有没有觉得脏和累时,张马庄说脏和累是肯定有,如果他们嫌脏嫌累那城市的环境就会变得脏和差,工作有分类,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人必须要脚踏实地。

正当与记者交谈时,有一个塑料袋正被风吹到街面上,张马下意识的拿起扫帚和簸箕小心翼翼的穿过车流,进行清扫,烈日下他的背影显得更加的高大,在中心城市像张马庄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每天起早贪黑美化着我们的生活环境,辛苦而敬业,在此我们也呼吁所有人珍惜环境,不随手丢弃垃圾,给环卫工人一个最起码的尊敬,给我们城市美好环境一个最根本的保障。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