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保卫蓝天——关注临渭区铁腕治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30 20:53:39

步入夏季,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空气能见度有所提高,雾霾天数相比冬季明显减少。但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期公布的2017年1~5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来看,渭南的空气质量状况整体不容乐观,排名在全省靠后。临渭区作为渭南的中心城市,承担的治污降霾任务尤为艰巨,记者从临渭区政府了解到,为改善这一现状,他们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并采取了一系列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临渭区的铁腕治霾工作。

从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公布的2017年1~5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县城空气质量状况来看,1~5月,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5%,同比增加3.7个百分点。但与去年相比,西安、渭南、咸阳等6个市(区)空气质量却有所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渭南的空气质量呢?近期,我们的记者和临渭区相关部门联合对有可能影响渭南空气质量的部分行业进行了暗访。

按照市区两级部署的“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工作要求,针对露天烧烤,店主必须使用环保型烤炉,避免煤炭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对大气的污染。但记者在金水路暗访时看到,多数商户所使用的烤炉都是传统的敞开式燃煤灶具,所产生的油烟直接排放。有些店铺虽然配置了环保型烤肉炉具,可在烤制过程中,并没有使用。记者在渭南城区多个夜市集中点进行暗访时发现,环保灶具使用率并不高,燃煤炉具仍是夜市的主要工具,排放不达标。

为防止扬尘,市区铁腕治霾实施方案对在建工地提出必须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中心城市的多个在建工地,了解他们是否按相关要求操作。在渭东新城项目建设工地内,能看到,黄色的裸土在阳光照耀下特别醒目,根本没有进行覆盖,瑞泉中学项目施工现场正在实施倒土作业,挖掘机在没有使用洒水压尘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同时开挖的裸土也并没有进行覆盖,直接裸露。

同时,记者在渭东新城、三贤路信达美墅、尤河南端治理项目附近的道路上都发现大量渣土车行驶,这些渣土车进出工地根本有冲洗,而且没有任何覆盖,冒尖的沙土裸露在外,沿路抛洒。从记者的暗访情况来看,燃煤和扬尘是影响渭南空气质量很重要的因素。

临渭区政府副区长 曾彩萍:临渭区在铁腕治霾工作中,还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扬尘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治,治理扬尘仍然是临渭区要长期坚持不懈开展的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第二个就是隐形污染雪上加霜,在扬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进入夏季高温天气以后,臭氧成为首要的污染物,我们每天看到的是蓝天白云,但是到了中午或是到了傍晚臭氧浓度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着我区的空气质量,特别是五月下旬以来尤为严重。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6月14日晚,综合执法临渭分局对违规经营较突出的滨河大道北段、金水路南段、前进路、宣化路口北侧和解放路北段、310国道口等多处夜市进行集中整治,对经营者进行铁腕治霾相关知识宣传,同时,对经过多次劝告仍然置若罔闻的违规商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综合执法临渭分局副局长 李文化: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城区的各条路段进行逐街排查,逐街整治,巩固一条街,提升一条街。维护好城市的面貌,保卫城市蓝天。


为了加强对在建工地的管理,综合执法临渭分局主要以扬尘管控为重点,督促各工地建立公示牌制度,明确项目包联领导、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等人员责任。强化工地动态管理和黑名单制度,督促施工企业分阶段制定扬尘治理方案,细化“6个100%”抑尘措施,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要顶格处罚,列入黑名单,始终保持打击施工扬尘的高压态势。

综合执法临渭分局局长 同斌洲:今年从6月1日开始我们成立了一支铁腕治霾推进大队,这支大队抽调了30个人,每天晚上8点上班在城区巡查蹲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这支队伍的成立有力的遏制了渣土车的乱跑,对于渣土车下一步咱们要参照外地经验,统一的覆盖、统一的颜色、GPS完善,使措施达到规范;再一个是工地,按照常务会要求,每个大队要成立一个工地管理中队,督促(工地)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如果(工地)达不到标准就由我们(工地管理中队)去做费用由各工地自付,严格按照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管理工地,使扬尘降到最低 天更蓝。


如果说综合执法局是从源头抑制扬尘的出现,那么临渭区环卫局主要任务则是对已经出现的扬尘进行及时清理。针对夏季天气炎热,水分蒸发快,比起冬天,扬尘更容易形成的实际,临渭区环卫局首先调整了环卫车辆的作业时间,实行洗扫车早7时至晚18时不间断带水洗扫作业,喷雾降霾车早6时至晚22时持续高空喷雾压尘,小型洗扫车分时段,对主次干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湿式清扫作业,提高道路洁净度。

其次加强重点区域作业力度,对扬尘问题突出的华山大街、渭清路、民生街等路段,固定环卫作业车辆在早6时至晚24时,实行两班次轮岗、人休车不停的作业方式,进行不间断喷雾降霾,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扬尘。如果遇到降雨天气,还会组织开展大型清洗活动,利用降雨天气积尘泥土松软及道路行人较少的特点,采取洒水车高压冲洗、洗扫车和环卫工人联合扫刷的方式,对各路段两侧人行道及路边角积泥灰尘进行地毯式冲洗刷扫,对于城区背街小巷,临渭区环卫局配置了环卫工人276名,坚持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加大环卫工人督促检查频次,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

临渭区环卫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大队大队长 杨志勇:按照市区铁腕治霾管理办法的安排,咱临渭区环卫局加强了所有机械车辆的作业力度,再一个对于不断变化的空气质量以及城区工作环境咱随时调整作业方案。


同时为了配合铁腕治霾工作,相关部门也都迅速行动起来,临渭交警大队在抓紧淘汰黄标车行动的同时,严格执行城区禁限行规定,依法禁止低速载货车、载货柴油汽车、拖拉机和“冒黑烟”车辆进入主城区,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减少臭氧前体物二氧化氮的排放量;临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加大督促辖区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企业和院校、其他餐饮单位的油烟整治工作力度。通过不断努力,各部门联动治理空气污染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临渭区政府副区长 曾彩萍: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摸索了一套有效的经验,蓝天白云天气可见,黄标车淘汰成效显著,加上了禁限行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机动车尾气的污染,油烟治理进展顺利,大多数的餐饮业安装了净化设备,还有油气回收,燃煤锅炉拆改,散乱污企业治理等专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铁腕治霾工作由突击转入了全面地开展。在此 我向广大市民提出一个倡议:我们同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分贫富不分贵贱,好了大家共同享有,差了人人受害。生存在这里的人们应该共同关注空气质量问题。最近一阶段在有些工作中管理人员和被管理对象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影响,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 支持我们的工作人员少一些矛盾、多一些配合。


正如曾彩萍副区长所说的,同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分贫富、不分贵贱。治雾降霾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更需要每个市民正确认识并且积极配合。穹顶之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