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渭南葡萄产业园:产业引领促脱贫三产融合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0 19:24:59

(记者:盛戈)自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渭南葡萄产业园利用自身优势,把发展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统筹园区内的入住企业,创立“产业园+党支部+农户”、“产业园+公司+农户”等模式,引导农民科学种植葡萄,提升作务技术水平,2016年,园区发展葡萄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2户群众人均增收1200元,实现了脱贫。

眼下正值葡萄作务的关键时期,北七村的李秀玲家中的三亩葡萄都需要进行打药、疏果,今年她一点也不用发愁,因为渭南葡萄产业园的农技人员亲自来到她家地里,手把手的教她作务技术。

渭南葡萄产业园生产部经理 高聪聪:像咱这一块的话,直接把中间这一块去掉,去里面的轴,这样长起来的话,里面不会太紧凑,不会憋果,也不会在成熟期转色不均匀。

李秀玲家中共有四口人,老母亲和丈夫均有病在身,孩子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她一个劳动力,以前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去年才开始接触葡萄的种植,由于缺乏葡萄种植这方面的技术经验,刚开始三亩葡萄的收益非常低。

下邽镇北七村村民 李秀玲:去年种这三亩葡萄,就是收入了7500块钱。就是够给人家清药钱跟肥料钱,你像这浇地、旋耕地、水费了这些,算下来都是赔着呢。

今年,渭南葡萄产业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她家的特殊情况后,决定重点指导她家的葡萄种植,不仅邀请她在园区内与技术工人同工同劳,对她进行手把手的技术帮带,还积极为她联系了园区内的农资企业,先行赊取农药化肥,等到葡萄销售完毕后,再结算农资花销。

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王武威:今年我们也打算在葡萄成熟的时候,利用我们自己的销售渠道资源,帮咱们这一家优先高价去卖葡萄,初步我看今年的长势,今年应该是一个丰收年,今年至少的产值比去年的7500块钱至少要翻2倍到2.5倍。

在葡萄产业园周边的村子里,像李秀玲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经过一年的帮扶已经脱贫102户。园区充分发挥人才及技术优势,创立“产业园+党支部+农户”模式,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选派精锐力量组建驻村工作队,通过走村入户,调查了解非葡萄种植户的贫困家庭情况和思想状态,宣讲产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和引导有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葡萄。

同时,园区还创建生产标准、技术先进、理念新颖的党员示范园四个,以示范园为平台,党员技术骨干通过一对一帮扶,手把手帮带,让贫困果农在田间现场具体的实践中,熟练掌握葡萄种植技术。

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王武威:通过看我们的作务标准和我们的成效,给他们发展产业的一个信心,让他们知道跟着园区做葡萄,一定可以挣到钱,脱贫致富。

通过园区的示范带动,目前80%以上的贫困果农都发展了避雨栽培,全区推广达8万亩以上,通过新品种引进、试验栽植、择优推广,不断优化全区早、中、晚葡萄品种结构,保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群众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下邽镇北七村村民 李秀玲:今年比去年能强些,去年没有搭这雨棚,今年雨棚搭上,霜霉啥先蔓延不了,对我帮助也不小呢,给我拿农药、(进行)技术指导。

不仅仅是产业方面的有力帮扶,葡萄产业园还积极发挥企业龙头作用,建立健全服务体系,通过探索“产业园+公司+农户”的模式,提供全产业链优质服务,不但为贫困果农提供免费的农技农资服务,还优先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让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2016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人数达7000余人次

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王武威:主要是通过我们园区,以我们的党员干部作为垂范,去示范带动,一对一的教辅他们,从思想上鼓励他们种葡萄,从技术上帮他们种葡萄,从最后的售后上帮他们卖一个好价钱,只要自己肯干,就能通过产业挣到钱,2016年通过我们的产业发展,已经把我们园区的12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经脱贫了106户,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把剩下的不到20户贫困户,通过我们的产业示范带动,把他们在2018年全部脱贫。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