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下邽镇城南村: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效 将军故里展现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7-06-06 19:04:35

(记者:盛戈)下邽镇城南村是唐朝大将军张仁愿的故里,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迅速掀起了建设魅力城南的新高潮,如今的城南村绿树成荫、产业富民,群众生活安居乐业,俨然一派魅力新农村的景象。

下邽镇城南村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出下邽城,游至城南时看到眼前风景,感慨写出了,“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的唯美诗句,对古时候城南村一片桃花美景的描述跃然纸上,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这些桃花美景不复存在,近年来城南村的环境也是不尽如人意,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和基础设施的落后,让群众对这里也没有多少好印象。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杜茂盛:过去人都是把这个垃圾往门口一倒,一扫,没人管。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杜创平:下雨人都不能出去,车都不能出去。

村子要发展,脏乱差的环境就必须要做出改变,2015年恰逢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城南村两委班子敏锐地发现,美丽乡村对建设与魅力城南建设不谋而合,经过动员部署,村干部积极宣传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一改往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杜茂盛:现在有些人把这个垃圾桶都打扫得很好,这门口也扫了,人的觉悟确实比原来都好了。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张恒烈:我这村道每天都保持这样子,干净得很,因为保洁员每天早上都打扫。再加上每个月党员的义务劳动,这有些死角都给打扫到了。

与此同时,村上还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扩宽硬化道路1500余米,修建排水管道1000余米,绿化主巷道1500余米,在花坛内栽植樱花、月季等绿化品种,让城南村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这一切都是为了今后发展旅游打好基础,村书记张晓明说,城南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产业。

下邽镇城南村党支部书记 张晓明:(镇上)现在以发展观光旅游产业、葡萄产业为主,我们村东有个观光旅游湖,湖的东边在我们的地头,就是葡萄产业园,所以也带动了我们村的发展优势。

今年年初,村上邀请了专业设计院,依据村情,结合民意,对全村的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计划以葡萄产业为主导,挖掘村庄三贤文化内涵,以张仁愿将军文化为核心,渭北葡萄产业园、东关水库水上乐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过村民大会的一致通过,村民对此也信心十足。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杜创平:你现在说搞旅游这事情,旅游一搞起来了,这项目也就多了,游客也多了。一有游客,咱就搞旅游事业,这群中绝对有收益么。

下邽镇城南村村民 张恒烈:我前一晚上到(产业园)那边看了,你看人家那旅游,50亩地停车场车停的满满的,这肯定都对群众有好处。

作为将军故里的城南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各项建设都提上了快车道,不仅仅道路拓宽了,更重要的是村民的思想得到了极大地解放,除了给群众带来丰厚受益的葡萄种植产业,发展观光农业与人文旅游也成了村子今后发展、村民持续增收的方向。

下邽镇城南村党支部书记 张晓明: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展旅游,一是依托葡萄产业园,发展葡萄采摘、农家乐、休闲旅游,二是依托我们村里的老祖先张仁愿将军,发展人文旅游,最终目的是让我们的群众富裕起来。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