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官底镇陌张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营造美丽文明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7-05-30 11:20:30

(记者:盛戈)官底镇陌张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把环境卫生治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与群众心交心等方式,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让美丽乡村的理念深入人心,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

陌张村是官底镇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村,村里的主要产业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其中葡萄的栽植就达到900多亩,还有酥梨、甜瓜等200余亩。长久以来,修剪果树、藤蔓产生的枝条就比较多,村民也就习惯于把枝条拉回家,全部推积在门前,村里的种植大户惠均朝自家就种有八亩葡萄,说起对葡萄藤蔓的处理,他可是深有感受。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惠均朝:一家都是好几亩葡萄,好几亩葡萄修剪以后,每家都是多大一堆,一下从门前堆到路上。

家家门前都堆放枝条,这也是长久以来村民们形成的习惯,一时半会儿改变起来确实有难度,2016年陌张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就想着手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但村民刚接触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认为这只是一阵风,刮刮就过去了,都在持观望的态度,没想到村里的行动很迅速、很坚决。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惠均朝:刚开始搞(美丽乡村)的时候,你像有些户不愿意挪,干部配合着,他自己不挪,村组干部组织上给他挪,有时群众就不好意思了。

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清理三堆”的时候,镇村两级先后组织干部在田间地头、在村民家里为村民做思想工作,详细介绍清理三堆的好处,同时帮助他们挪树枝,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一点点的感化村民。

官底镇陌张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张定民:三堆一挪以后,群众说这一挪多多少少也干净了,党员干部辛辛苦苦给咱做思想工作,现在也不用做了,群众自发地就把这都挪进去。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惠均朝:现在这三堆问题确实处理得好,现在卫生工作也搞得好,现在各村都配的清洁工保洁员,按时打扫,群众也配合得好。

群众看到了环境改善后带来的多种便利,也都积极加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目前,陌张村硬化了村道水泥路面3.5公里,村道排水管道贯穿全村,铺设通村水泥路6.5公里,群众出行方便了,从家里到地头脚上也都不沾泥了。同时村里还完善了保洁机制,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每天定时定点打扫村道的环境卫生,这与之前的村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张兆辉:道路宽了,水沟建好了,下雨雨下的再打,也都畅通无阻了。环境卫生方面整个都提高了。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惠均朝:总体来说还是美丽乡村搞了以后,啥都好,清理三堆、打扫卫生也都配合的好。

如今的陌张村已经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基础设施也已经基本完成,在外人看来陌张村环境优美,村民和谐,而这只是表面,村里还制定出了村级发展规划,计划着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让村子社会治安稳定、民风民俗淳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得到不断改善。

官底镇副镇长 张小峰:下一步,我们将从陌张村的产业调整上,加强他们的葡萄产业,再一个对咱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群众活动的一个场所,社区建设和生态涝池建设方面,再做一些工作、申请一些项目,提高咱陌张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档次。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