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故市镇:探索“阳光托管”新模式 确保群众早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临渭区故市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探索扶贫新思路,参照“三资”管理模式,探索出了“阳光托管”服务,对缺乏劳动能力、智力有障碍、无经营能力的贫困户,采取相应的托管模式,以此解决贫困户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故市镇乔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学军:这下给你盖房高兴不高兴?

徐红芳 :高兴么

眼前这位老人名叫徐红芳,今年六十六岁,家住故市镇乔田村乔田组,患有先天性智力缺陷,是村里的低保户,由于女儿外嫁而无人赡养,生活全靠政府低保救助,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根据徐红芳的实际情况,镇村两级根据区上的危房改造政策,决定帮助老人盖新房,这几天房屋建造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临渭区故市镇副镇长 李莉珠:咱全镇目前这种无生活能力,无劳动能力这部分人大约就是23户26人。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为了让像徐红芳这样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故市镇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创新扶贫思路,针对智力有障碍、无亲无故、没有能力根据收支来源支撑自己生活的贫困户,探索实行“爱心托管”模式,通过村民民主评议,村三委会研究,征得本人同意,签订托管协议,将其低保、粮补等救助金,由村委会监管,委托村中有意愿的爱心人士代为管理贫困户的日常生活,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以此来解决部分贫困户无法管理自身财产、不能保障正常生活的问题。

故市镇乔田村村民 托管人 田定娃:平常像这吃咱都给她买上,再有时候下雨了啥的,书记也给打电话,害怕(房屋)把她塌了。

有了政策兜底和保障,乔田村像徐红芳一样无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群众不仅吃饭有人管,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临渭区故市镇副镇长 李莉珠:目前,(全镇)进行托管的就是8户10人,目的就是解决这部分人的“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这部分人吃饭有保证,穿衣有保证,住房有保证,基本医疗有保证。

同时故市镇还针对无劳动能力、无养殖、种植条件、无技术和无管理经验的深度贫困户,积极探索实行“产业托管”。故市镇易西村村民张百顺,今年七十岁,因为儿子离家出走多年,平常和老伴、孙女相依为命,家中缺乏劳动力,庄稼几乎撂荒,收入甚少,而“产业托管”政策对他来说非常适合。

临渭区故市镇副镇长 李莉珠:不管是咱合作社还是支部,咱两委会给你种起来,这几年内他把你这地以租赁的形式,就相当于你包给他了,几年以后,地他挣了钱和你签个合同给你分红。

像张百顺这样的深度贫困户全镇共有80余户,目前镇村两级正在引导、鼓励他们加入产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搭建平台促进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合作,采取生产资料集中管理、产业发展集中规划、产业收益集中管理的托管方式,风险由合作社或产业大户承担,减少贫困户种养风险,保障他们获得稳定的收益。

故市镇党委书记 王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完善和推广“支部+阳光托管”模式,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将继续再添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