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阳郭镇董杨村:先叫老村换新颜 再让产业助增收

2017-05-23 18:25: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阳郭镇董杨村三面环沟,一面背坡,由原东坡杨村和原北董村合并而成,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董杨村重点改善农村旧面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同时利用临近高李村猕猴桃示范园及桃花源景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为群众增收致富了奠定产业基础。

73岁的董城固老人是董杨村村民,近几年来,村子的变化让老人很是感慨,对于三面环沟,一面背坡的董杨村来说,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卫生是以前根本就想象不到的。

阳郭镇董杨村村民 董城固:就拿这片来说,这过去是个垃圾坑,现在自从建设美丽乡村以后,垃圾全部都处理了,这儿就弄了个广场,老年人没事还能出来活动活动,锻炼锻炼,你在这打个牌,人心情就好得多了。

村道整洁卫生,村道全面硬化,广场上村民打打球、健健身,每一位村民都在享受着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便捷,对比之前地处坡地的老村子来说,生活的便捷度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阳郭镇董杨村村民 董城固:这个村里原来面貌确实差得太厉害了,那路一下雨,人根本就不去。原来下雨那巷子里的水有一尺多深。

原来在美丽乡村建设前,董杨村由于地处沟坡地,下雨出行难一直困扰着村民,排水顺坡流,未硬化的村道一到雨天就成了泥潭,群众苦不堪言。在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以后,董杨村以此为契机,重点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镇村两级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为村子硬化了全部巷道,排水渠覆盖了每一条村道,同时拆除了户前老式旱厕200个,建立起了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全村各巷道做到了无三堆、无旱厕、无垃圾,相比之前的环境面貌,村民们可是打心眼里高兴。

阳郭镇董杨村村民 董城固:现在把这路面硬化了以后,人出入方便的太太,特别我这些老年人,出入方便的很。就连我这七十多岁了,前五六年都给我弄了个车。

阳郭镇董杨村村民 董化民:房建好了,环境也好了,我自己也准备在村里长期住下去,村让村貌特别整齐,卫生环境都可以。

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感受到了干净整洁的环境,而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对于董杨村这个东临高李村猕猴桃示范园,北靠桃花源景区的村子来说,产业结构的调整至关重要,村书记董长玖希望利用这个独特的地理优势,抓住机遇,以产业促发展。

阳郭镇董杨村党支部书记 董长玖:这是村上三委会经过研究,村上发展产业,这片地一共是一千来亩,进行发展猕猴桃产业,以猕猴桃产业为支撑,发展村里的整体产业,现在是节水灌溉设施正在安装,这后面的设想是修这路,产业园这路要与桃花源接壤。

作为董杨村的带头人,董长玖始终认为要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必须要有相应的产业支撑,2017年全村平整土地1000余亩,村三委会计划依托东临高李村猕猴桃示范园,发展猕猴桃种植500亩。在北侧临近桃花源的坡地上发展猕猴桃、石榴等采摘园500亩,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民的收入。

阳郭镇董杨村村民 杨忙忙:一亩地的园顶三亩地的田呢,猕猴桃一亩地收入咋都在万元以上呢,猕猴桃国家给支持,把杆都栽了,给群众办了好事,几年后就把贫都脱了。

目前,董杨村上上下下都在憋着一股劲,希望在政策的带动下,不仅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而且还要通过新产业奔向新生活。

阳郭镇董杨村村党支部书记 董长玖:现在村里计划下一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下一周完成115盏路灯(建设),以桃花源为依托,发展村里整体的以猕猴桃、核桃为产业园,再一个发展采摘园。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