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临渭区民政局:扶贫资金入股新模式 让群众脱贫有希望

2017-05-16 19:00:2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在阎村镇龙泉寺村,包联单位临渭区民政局通过实地调研合入户摸底,总投资约60余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养猪场,将村里的22户贫困群众全部吸纳其中,并创新性提出了股权分配分红方案,贫困群众可以将自己的扶贫资金入股,不仅可以在此打工挣钱,还可以在猪场产生效益后按照自己入股比例取得分红,进一步的拓宽了自身脱贫增收的渠道。

王占良是阎村镇龙泉寺村的贫困户,一直以来他只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因为长期患病在家,地里重活干不了,一家五口日子过得拮据清苦。最近,包联他们村的临渭区民政局在村里建成了一座扶贫养猪场,区民政局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井峰峰来到他家,希望动员他去村里的养猪场就近打工。

临渭区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 井峰峰:咱龙泉寺村的那养猪场现在不是已经把猪苗上上去了么,那块现在肯定是缺人,你看在那做活的话离家近近的,在那做活的话每月都有工资呢,最低保证1500块钱的工资。你看这活(怎么样)?

贫困户 王占良:能行么,轻一点的(活)反正能做。

在龙泉寺村,像王占良这样的贫困户一共有22户,由于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困难,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左右。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途径成了脱贫工作的关键,如何帮助这22户贫困户,对口帮扶单位临渭区民政局经过一家一户的走访考察,发现这22户多为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有限。经过与镇村两级的沟通协商,临渭区民政局选择了通过发展养猪产业扶贫项目,走“专业养殖企业带动贫困户”的“入股分红”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临渭区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 井峰峰:建立这个扶贫养猪场,一是目的让贫困户能够得到切切实实的分红,二是在这个扶贫养猪场前期建设中,为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一个工作机会。

2016年,在临渭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龙泉寺村扶贫养猪厂建成了,此次养猪场建设按照“多方筹措,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创新性的提出了“量化股权,按股分红”的收益分红方案,即贫困户入股参与,产生效益后按股分红。

临渭区民政局副局长 王宏利:按照脱贫产业的资金来源进行量化,比如我们民政局向村部就投资了10万元,给各(贫困)户就投资了3000元,那么把这些资金进行股权量化,第一次进行基础性分红,那么第二次村部投资的股份和资金分到的红,用于猪场的水电费、场地租用费、人员工资等等,除过这些费用以后,剩余的部分,平均向这些贫困户再进行二次分红。

同时,为了解决技术、管理经验欠缺的难题,临渭区民政局请来了专业的养殖管理公司进行合作,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对畜牧链的猪苗、饲料、猪舍环境、饲养技术、销售等环节实行全程管理,获得稳定的饲养效益。长期收益,是最终脱贫致富的关键,村上通过与公司签订生猪饲养销售合同,让所养的猪销路不用愁,技术有保障,市场无风险,资金无压力,大大稳定了利益,这也给入股的贫困户吃了“定心丸”,不用担心亏本,踏踏实实拿分红。

陕西上元生态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姜进元:这个猪场大概一年能出栏生猪1500头,每头的毛利润就是120块钱,减去工人工资,水电等费用,大概这个猪场每年可给(全村)贫困户带来的收益就是10万到12万块钱。

政策支持、公司牵头、贫困户参股、保本分红,如今龙泉寺村扶贫养猪场已经成为村上脱贫产业的龙头。目前,村里的22户贫困户已全部参股加入养猪场,预计不久后首批500头生猪将会出栏销售,他们也将获得脱贫产业的“第一桶金”。

临渭区民政局副局长 王宏利:预计当年每户分红将达到3000元左右,既保证贫困户的收益,又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有意向参加猪场务工的贫困户,到上元生态畜牧发展公司进行培训,经培训完后,安排到猪场就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