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临渭区蔺店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昔日旧貌换新颜

2017-05-09 18:55:2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为彻底改善全镇卫生环境,告别反复检查、观摩、再次整治的劳民伤财的旧象,蔺店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长效保洁机制,适时选用村民理事会、“三包”责任书、村级曝光台等形式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新环境。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环境卫生的治理时常会陷入一个怪圈,反复的检查、观摩到再次进行整治,效果不明显,却耗费了大量精力。为了能够让长效保洁机制得到落实,近期,蔺店镇转变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临渭区蔺店镇庙合村村民 王亚茹:现在基本是两家一个垃圾桶,随时有人倒呢,人心情变了,逢年过节的卫生(很好)没有那些垃圾袋了啥的,一出门人就感觉看人家这村多干净的。

临渭区蔺店镇庙合村村民 李新印:现在大的整治运动以来,人一下就习惯了,现在人养成习惯了,自己就不会把(垃圾)到处乱扔了,原来那就是住到哪扔到哪,现在旁边有垃圾桶,可以说95%的人都自觉扔进去。

在此次环境卫生整治运动中,蔺店镇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到标准绝不撤兵”的决心,坚持镇上不放弃每一个村,村上不放弃每一个组,组里不放弃每一条巷,巷里不放弃每一户的“四不放弃”原则,在全镇上下形成镇村组领导干部+党员+贫困户+低保户+中小学生模式,大家齐心协力,清除垃圾,清理门前“三堆”,使全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让环境卫生整治的理念深入每一个村民心中。

临渭区蔺店镇副镇长 张丽:现在环境卫生各村都行动,群众现在基本有一种意识,就说是环境卫生抓得很紧,有一次我们下乡,就遇到一个八旬的老太太,然后就问你们到村里干啥来了,我说没事就在这转呢,她就说我看你们就是来检查卫生的。

临渭区蔺店镇庙合村村民 王亚茹:刚开始人也不习惯,这慢慢的娃他都习惯了,把垃圾拾到桶桶里面,他慢慢就变过来了。

好的理念需要制度的制定落实,在全镇23个行政村中,蔺店镇先后在各村建立起了环境卫生包联责任制度,细化了包联巷道的村干部,组长,党员、群众代表,保洁员的具体职责。村、组干部负责督促管理各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党员或群众代表负责环境卫生制度、政策的宣传和村民的教育等工作,保洁员负责定期对巷道内公共区域内垃圾的捡拾及清扫工作,确保垃圾桶无外溢、巷道无垃圾,包联责任区干净整洁。包联责任人要严格遵守环境卫生巡查制度,每天最少巡查一次,确保各住户屋前无三堆、无杂草、无垃圾,包联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临渭区蔺店镇副镇长 张丽:跟群众接触最多的是组长,通过层层减压的这种模式,把这项工作进行落实,调动组长的积极性,一个就是进行奖补,在一个就是从名誉上制作了量化公示的牌,优秀啊、良好啊,进行贴星、贴红旗,这种方式调动咱组长的积极性。

在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中,蔺店镇还充分利用了村组干部交流群、“微蔺店”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曝光,讲评存在的问题,各村整治迅速,对镇上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回应,快速开展整改工作。

临渭区蔺店镇庙合村党支部书记 屈兰青:那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了,你像蒲城龙池龙阳那边来我们村卖菜的人说你村里的环境卫生咋整治的这么好,群众的感觉都不一样了,环境卫生一好,群众坐在门前聊个天心情都不一样了,感觉都非常好了。

为确保打胜环境卫生整治战役,下一阶段蔺店镇还将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保洁机制,适时选用村民理事会、“三包”责任书、村规民约,村级曝光台等形式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打扫的良好氛围,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