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 建设魅力百良(一)合阳县百良镇:人居环境再提升 美丽乡村谱新篇

2022-05-26 10:54:2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合阳县百良镇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促进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提升。

来到合阳县百良镇的北马家庄村我们看到,一座仿古建筑的门楼屹立在村口,庄重古朴,据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马家庄村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拆除了原先破旧的小门楼,这个门楼是今年四月份村民自筹资金新修建完工的。

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 村民 李满仓:这个门楼宽7米,高是11米,四角还带四个风铃,两边还带了两个对联,两个对联显示着我们马家庄村的文明和谐更美好的前景。自从建了这个门楼以后,我们村的人感觉到门楼的话对村容的发展,对乡村的振兴,我们感觉到很适时,很合理。

除了新修建的门楼,北马家庄村还对进村路和巷道进行了提升改造,定期对村里的背街小巷、房屋残垣断壁、非正规垃圾点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使得乡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第一书记 陈志聪:今天是我们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员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平时我们每周周二都会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网格员以及保洁员平时也会开展保洁行动,带动了我们村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来,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 村民 李斌锋:变化是很大,道路平了,旁边绿化美了,再一个是各家各户门前不出现三堆现象了,心情非常舒畅。

我们了解到,北马家庄村共6个村民小组,514户,1867人,全村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还整村推进了卫生厕所的改造,目前已完成320户卫生厕所改造,常住户改造率达85%以上。

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 村民 李增奇:因为有老人,安了个马桶,老人也方便了,洗手这都好了,以前特别是城里回来那孙子娃,上厕所之前还要叫给他点蚊香,要弄啥的,他就不进去,现在回来以后,他自己一个人就上了,不要人陪他了。

今年来,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以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建强组织战斗堡垒、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探索推行“组长周夜会+群众说事”制度,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办法来巩固村级人居环境卫生。

合阳县百良镇北马家庄村党支部 副书记 李稳柱:下一步,我们村准备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每天利用广播、例会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都能知道人居环境整治的这样一个总体要求,我们要把这进行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使我们村要保持一个良性的循环,使村中的环境卫生达到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合阳县百良镇为扎实做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按照全镇人居环境大干30天,环境大改观活动要求,近日在全镇范围内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查看,不走“经典路线”的形式,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对辖区内19个村(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是否“达标”情况进行观摩评比。本次观摩,主要目的是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补齐短板,深入了解掌握各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改行动中的经验和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百良镇的此次观摩评比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一波高潮,全面推动了百良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