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百良镇:“四有四强化”扎实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2-05-24 20:15:2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朱亮娜 通讯员:常欢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护好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合阳县百良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持警钟长鸣,做到举一反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部署“有力”。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农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组下沉到村,切实加强对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把时间节点,按照既定目标,每周召开领导小组碰头会,研判工作进展情况,全力推进农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强化工作举措,行动“有序”。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明确包村领导和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各村抽调精干人员,按照村村查、户户过的要求,进行全面、彻底的拉网式排查,实行台账管理,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紧盯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重点对可能存在建筑质量、擅自加层扩建、老旧房、“住改商”自建房及人流密集的建筑场所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摸清楚、问题排出来、措施沉下去、风险消灭掉,严防“小风险”积累演变成“大隐患”。

强化排查力度,整治“有效”。经过全面排查和信息采集,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专班工作小组迅速到现场查看核实,并建立重点整治台账,逐一挂账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确保实现居民自建房屋安全零隐患。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9处。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有声”。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入户走访、悬挂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提醒村民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在全镇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治理氛围。同时,发动自建房户主开展隐患自查,推动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有效落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农业融媒中心

编辑:胡斌

初审:唐红萍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